Fed預告加速升息!明年中國恐禍不單行?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 (Fed) 周三 (14 日) 點燃美國利率看升之火,不僅對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構成必然影響,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帶來顯著衝擊。因為美國利率走揚,可能將造成中國更難控管債務爆炸,尤其當中國經濟成長越來越仰賴借貸;此外,在美國利潤更豐之下,中國還得奮力抑制資金外流。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 (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新興市場部主任暨首席全球策略師 Ruchir Sharma,周二晚間於亞洲協會 (Asia Society) 在紐約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直言,若 Fed 繼續提高美國利率,這次最大受害者會是中國,「因為有太多錢等著離開 (中國)。」

Sharma 指出,過去一年中國資產泡沫不曾停歇:從大宗商品、股市到現在的房地產,這並非能夠持續的經濟成長之路,尤其考量到「過去 5 年 (中國) 債務成長佔其經濟 60 個百分點。」他形容中國當局宛如一直在打地鼠,才要消滅一個泡沫、另個泡沫又從其他地方躥起;而過去 18 個月,中國大城市房價已跳漲 30%~50%。

Fed 周三意外將預估明年升息次數由原本的 2 次提高為 3 次,刺激美元即美國公債殖利率飆漲。貝萊德 (BlackRock) 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 Rick Rieder 周三便對《CNBC》預測,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明年第一季可能衝上 3%,重返 2014 年 1 月時的水準。

當美元資產價格看漲、投資吸引力看俏,並造成人民幣持續看貶,將使得已正努力阻止資金外逃的中國當局面臨更大麻煩。Sharma 便表示,若太多資金自中國體系流失,其控制內部「巨債狂熱」的能力將受損。因為中國為了達成 6% 的經濟成長率目標,需要很多資金;但光是創造 1 元的經濟成長,就需要舉債 4 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