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匯率操縱擺一邊,先拚減稅和建設

川普高盛幫財長 走「美國優先」微調路線

馬努欽被提名高盛股價就漲逾3%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馬努欽是美國三十年來第三位出身高盛的財長,他全家與高盛淵源極深。
馬努欽是美國三十年來第三位出身高盛的財長,他全家與高盛淵源極深。
圖片放大

出身華爾街、製作過逾三十部電影、毫無從政經驗,這是史蒂芬.馬努欽(Steven Mnuchin)的來歷,日前他被美國準總統川普提名為財政部長。肩負落實川普財經政見之責、手握「匯率操縱國」標籤大權,馬努欽是美國新內閣裡最值得關注的人物。

馬努欽對川普,宛如蕭何之於劉邦——他在大選時擔任川普團隊的財務長。如今這位後勤司令被川普提拔為財政部長,此人事案須經參議院同意,而馬努欽至少有兩大歷史問題將遭質疑。

一是他與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關係。馬努欽是美國三十年來第三位出身高盛的財長,他全家與高盛淵源極深——他的父親在高盛服務逾三十年,其兄弟亞倫.馬努欽(Alan Mnuchin)亦曾任高盛副總裁,他本人則曾在高盛擔任合夥人。如今高盛門生故吏遍天下(見第四十六頁表),也讓「官盛」(Government Sachs)外號不脛而走,在川普提名馬努欽為財長當天,高盛股價大漲逾三%。

二是馬努欽的見死不救。二○○九年金融危機時,他收購一家破產銀行並重組改名,五年後出脫獲利超過一倍。其間該行客戶因老病失業繳不出房貸,遭該銀行掃地出門,馬努欽因此被冠上「冷血銀行家」之名。在馬努欽財長人事案公布後,《紐約時報》引述遊說團體「迎戰華爾街」(Take on Wall Street)表示,「新財長作風將令人們剉咧等。」

但要害怕的還包括與美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川普競選政見之一,就是要把中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這正是美國財政部長權限。

先安內,對中貿易戰非優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