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10年,月薪4萬元,算低薪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工作10年,月薪4萬元,算低薪嗎?

有兩個同學在職場工作剛滿十年,一個是做行政人員,一個是做程式設計,前者月薪四萬元,後者月薪四萬五千元,多領五千元,按理說,應該是做程式的這位同學對薪水的滿意度較高。

其實不然,而且剛好相反!

做行政人員的同學比較滿意自己的薪水,因為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薪資調查報告,在北部工作的一般行政人員年資滿十年平均領到3.5萬至4.9萬元,而他領到的薪水略高於平均水準,所以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

做程式人員的同學每天抱怨自己的薪水,因為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薪資調查報告,在北部工作的程式設計師年資滿十年可以平均領到4.7萬元以上,而他領到的薪水明顯低於水準,所以覺得自己還滿倒楣的!

抱怨自己的薪水被低敘了嗎?恐怕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選錯工作。

敘薪低,是因為你選錯工作

為什麼職務不同,會影響到敘薪?

專業度是第一個決定薪資高低的因素,這就是為什麼醫師、律師、會計師、機師的敘薪高,他們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高,一般人學不來,就進不了這一行,所以能在這個圈子工作的人相對也少,使得他們炙手可熱,喊價自然低不下來。

程式設計師的專業度高於行政人員,養成時間長,他們的敘薪當然高於行政人員。所以當你在抱怨薪水時,首先要檢查的是自己的職務在專業度上是否太低。

其次,擔負的責任以及影響力大或小,是第二個決定敘薪標準的因素。

最近馬航空難事件,除了設備與天候因素之外,第一個鎖定要調查的對象是機師,他決定一整架飛機兩三百人的生命,責任之大無可比擬。生命、財產與自由是一般人最重視的三項基本人權,而醫師決定一個人的生與死,律師決定一個人是否坐牢或財產損失,他們都是關鍵人物,所以一般人願意支付他們較高的薪資。

一樣的道理,在公司裡,總經理的責任大,影響層面廣,他的敘薪必然高於經理,而經理負責一個部門的成與敗,他的薪資一定也高於一般職員。

很多領高薪的人因為責任重、壓力大,都有睡眠障礙問題,如果你可以一覺到天亮,那麼顯然擔負的責任還在可接受範圍內,想領高薪恐怕要再等一等。

敘薪低,是因為你有小確幸

很多人可能沒有想到決定敘薪高低的第三個因素,竟然是風險高低!

每天不就是上班下班,會有什麼風險?如果想不通這個問題,那麼顯然你的工作沒有風險性,這很可能是你的薪資拉不高的另一個原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