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美元必賺?兩理由,2017年美元很難再創新高了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元 美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美元指數呈現暴漲行情,因為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態度從鴿派轉為鷹派,未來進入升息循環趨勢,美元指數一年時間一度暴漲25%以上,聯準會也在2015年12月執行近年來首次升息政策,美元指數在升息會議前幾天達到近年最高點,但接下來一年多都沒再創高。

資料來源Netdania
圖片放大

回顧一下聯準會2015年初的貨幣政策態度,2015初預期,2016年末利率可能落在2〜4%,但到2015年底,聯準會預估2016年末利率可能落在1〜2%,聯準會官員們對美國經濟成長和利率預期明顯下降,這就讓市場繼續引導美元升值的力量明顯縮減。

2015/12/16聯準會官員對於利率級距表態狀況


到了2016年,聯準會官員已把利率預期全面壓低到1%以下,國際美元在聯準會原先釋出的訊息影響下,快速飆漲,但鷹派預期大幅縮減後,美元指數漲勢煙消雲散,幾乎可以預期,在美元利率調升到1%以上之前,美元指數較高機率還是會維持在93〜100區間盤整。

2016/07/26聯準會官員對於利率級距表態狀況


美元指數和2016聯準會利率會議日期對照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