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金融股,買哪一檔好?合理買進的價位又是...?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銀行貨幣外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6664958
圖片放大

金融股適合「存股」嗎?

如果您指的「存股」是「只買不賣領股息」,答案就見人見智了。但以我個人來說,會比較習慣在「便宜價」分批買進它,並持有到「合理價」或「昂貴價」再分批賣出,畢竟金融股也算是一種「景氣循環股」:小循環週期一次約1~3年,大循環週期一次約7~10年。

如果想要「存股」,或者使用「價值投資法」投資金融股,要選擇什麼標的比較好呢?金融股中的產業龍頭股是哪些呢?

官股成分較重的金融股:
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

投資首重「穩健」的投資人可以優先考慮官股成分比較重的銀行,例如: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這些以前是由政府營運的銀行,後來釋出股份給民間企業和一般投資人。

這一組的銀行,經營的比較保守,雖然大部分績效不如民間銀行,可是也正由於它們的保守行事,所以某些會導致高獲利、高風險的金融商品,它們涉入的也比較少,這是其優點。

而官股成分比較重的銀行,缺點是有時候需要配合政府的政策,放款給特殊產業(就算那個產業是高風險族群),另外,就像某些公家機構一樣,經營效率比較不彰,改革的速度比較慢。

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便宜價是多少呢?

大約是17.76元、15.7元、14.14元、15.32元,近日的股價以合庫金和華南金比較接近便宜價。

▼兆豐金估價(2016/10/21)
近期兆豐銀行的紐約分行涉入洗錢案,被美國裁量大額罰款,但這並不影響其企業體質與長久的經營。

圖片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
圖片放大

▼第一金估價(2016/10/21)

圖片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
圖片放大

▼合庫金估價(2016/10/21)

圖片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
圖片放大

▼華南金(2016/10/21)

圖片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