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最重要那一步?想跟金主要到錢,這6件事千萬不能做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別一個人單打獨鬥

除了極稀罕的案例,否則沒有團隊的孤鳥很難募到錢。即使是兩人團隊也無妨,但只有一個人單槍匹馬去募集創投資金,本身就是一大警訊。

首先,一個人能做多少事?我們還沒遇過誰有本事一個人搞定產品願景、計畫執行、工程開發、行銷、銷售、營運等。公司要順利開辦,牽涉到太多關鍵的任務,有個夥伴會讓你輕鬆很多。

其次,沒人響應不是好兆頭。創投公司願意掏錢出來,也是經過一番掙扎;如果你連一個和你一樣熱情和堅持信念的成員一個都找不到,那對創投業者來說就是一個警訊。

最後,創投業者不投資團隊,要投資什麼?執行團隊能力好不好,經常比點子本身還要重要,大多數創投業者都認為:A咖團隊可以用B咖點子賺到錢,但A咖點子如果交到不及格的團隊手上,也只會白忙一場。

唯一例外的是「再度創業」。創投業者曾經和同一位創業者合作愉快,認為募資後對方定能組成一支優秀團隊,此時就可能募資給這個人。

別誇大自家產品的專利

專利不可靠。很多創業者的企業價值基本上只取決於專利策略。「專利獨大」在生技業或醫療儀器業中或許行得通,但如果是軟體業,專利頂多是防禦追兵的武器;所以要打造一家成功的軟體公司,不是靠專利,而是看公司的點子和執行力有多好。

事實上,我們希望商業方法和軟體專利統統不存在,打算靠軟體專利說服我們投資一家軟體公司的人,請打消主意。因為那只會被我們看出你沒做功課,沒有真正了解到專利的價值,也不懂優秀的經營團隊和軟體工程師實踐遠大抱負之間的差距。

在地觀點

本章談及的內容,台灣與美國沒有太大差異,普遍適用於網路及軟體事業。過去台灣產業屢屢因為專利問題,而受制於國際企業,導致在情感上對專利異常迷戀,因此,最後一點提醒尤其重要:專利絕對不是新創事業的成功因素。

10/29 新書座談,解惑創業疑難雜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