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狂衝產能、油田恐受損!油價遲早重返10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週一(10月10日)才剛誓言要跟沙烏地阿拉伯配合限產,帶動油價衝上一年高、重新站回50美元。Marketocracy基金創辦人Bruce Pile認為,俄國、沙國雖坐擁龐大油田、卻不善經營,原油產量遲早回落,油價有望在合理的時間內重返每桶100美元。

Pile在2001年1月創辦Marketocracy基金之後,績效連續15年打敗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初迄今,Pile旗下投資組合的報酬率已達24.6%,遠優於標普500的7.84%,他的看法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Forbes.com 11日報導(見此),Pile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蘊藏在地底下的油層都有一個油水界面(oil/water interface),水壓會迫使原油從油井泉湧而出。一旦水位升過這個界面,原油溢出的速度也會跟著趨緩,探鑽業者只能靠別的方法抽取石油,不但成本較高、速度也較慢。想讓油田保持最佳的產油速率,只有靠專門的地質學家。

不過,地緣政治的動盪,卻使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無法讓油田穩定產油。Pile認為,過度抽取石油肯定已重創油田,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但由於兩國政府對產油資料都保密到家,因此難以確認油田的損害究竟有多嚴重。

Pile相信,雖然未來五年石油產量仍多、但探鑽的成本會較為高昂,等到美國第一批頁岩油帶來的過剩供給消化完畢後,油價應會重返100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口袋見底,恐怕需推新撙節措施補足財政缺口。分析師認為,沙國窮翻了,將卯足全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協議不會淪為空談,明(2017)年油價將登上每桶60美元。

沙國需錢孔急,應該會成油價的一大助力。CNBC報導,RBC首席原物料分析師Helima Croft日前表示,OPEC協議反應出低油價重創沙國,必須做出重大讓步,配合伊朗需求敲定協議;這不只是凍產,更自當前產量減產。Croft認為,如今油價已經築底,除非出現重大總經事件,否則不會再跌破40美元,年底可望升至50美元,明年更將走向60美元。

Croft表示,他們預期OPEC協定將有實質效力,沙國會成主要減產國,讓OPEC日產量能降至3,250萬桶。市場憂慮產油國將趁十一月OPEC協議生效前,瘋狂增產,但是Croft認為,OPEC這回玩真的,低油價讓成員國吃不消,撐不了多久。沙國是認真的,先前增產只是為了應付夏天的旺季需求。沙國需要錢,才會促成OPEC協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