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陸廠需求熱!外資樂看亞洲半導體 台積電Q4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6-10-06 13:12: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強、年初迄今已大漲25.66%,表現遠優於那斯達克指數,蘋果(Apple Inc.)iPhone 7加碼拉貨、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又對前景保持樂觀,再加上PC DRAM報價續飆,使外資對亞洲半導體類股轉趨樂觀,高盛更把亞洲科技硬體暨半導體類股的投資評等調高至「加碼」。

Barron`s.com 5日報導,高盛策略師Timothy Mo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iPhone 7需求穩、DRAM與NAND型快閃記憶體報價改善的帶動下,該證券如今較為偏愛科技硬體類股。

Bernstein分析師Mark Li則看好台積電(2330)在第四季繳出亮麗成績單。他說,iPhone 6S庫存過剩、需嚴重修正,蘋果已從中學到教訓,這次預備iPhone 7庫存時更顯小心,要等市況能見度增加後再來行動,因此iPhone 7的產能會較晚才拉升。有鑑於此,蘋果的需求會在Q3、Q4增溫,對台積電16奈米製程的營收貢獻度也會拉高。

調查還顯示,大陸手機OEM如Oppo、Vivo與華為(Huawei)的信心仍充裕,今(2016)年1-8月大陸品牌的3G、4G手機出貨量也年增24%,因此Q4應不會有庫存修正的情況,有利聯發科(2454)。

另一方面,蘋果的德國IC設計供應商戴樂格半導體有限公司(Dialog Semiconductor Plc)將上季(7-9月)的營收預估值從原本的2.9-3.2億美元上修至大約3.45億美元,也讓分析師看好iPhone在年底旺季的前景。

Apple Insider 5日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Amit Daryanan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Dialog提到,營收上修,有部分是因為客戶對把動系統的訂單提前至第三季,以因應中國的十一長假。蘋果對Dialog行動系統的營收貢獻度高達75-80%,且該公司通常會提前60天建立iPhone庫存,意味著這些往前拉的訂單,應該跟10-12月年底旺季有關。

最近一份調查顯示,iPhone 7系列開賣2週的普及率已優於去年的iPhone 6s系列。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0月4日報導,根據Localytics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iPhone 7/7 Plus開賣2週來的普及率(佔整體iPhone市佔率)為3.6%,已超越iPhone SE;目前iPhone 6系列機種佔整體iPhone市佔率達38.3%、iPhone 6s系列為27.5%、iPhone 5系列為24.4%、iPhone 4為3.7%、iPhone SE為2.6%。

若比較各款iPhone機種開賣2週時的普及率,就可看出iPhone 7/7 Plus表現相當不錯,雖還不比上iPhone 6系列、但已優於iPhone 6s系列。

Localytics指出,iPhone 7開賣2週時的普及率(佔整體iPhone市佔率)為2.7%,雖比不上iPhone 6開賣2週時的3.4%、但已超越iPhone 6s的2.1%;iPhone 7 Plus開賣2週時的普及率為0.9%,不但超越iPhone 6s Plus的0.5%、且還超越iPhone 6 Plus的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