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拚命省錢,卻始終存不了多少...想擺脫月光族,你該做的是強迫自己「花錢」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在我的價值觀中,我一直認為雞蛋不該放在同一個籃子,這是國中課本上就教過的常識,然而在生活中我們卻容易掉入這個陷阱。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一個人最大的資源有兩個: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而這兩個資源都該被妥善規劃,不只要花費在現有的生活上,更要懂得拿來投資未來。簡單來說,運用時間和金錢就像登山者的糧食分配,一部分要拿來維持今天體能,但要有另一部分是規劃給日後的攻頂。

然而現實的狀況是,有超過七成的上班族,錢都花在固定支出上,時間都花在工作和居家生活中。從資源的角度來說,這就是把蛋都壓在同一籃子裡,長久下來,必定讓自己卡在生活的老鼠圈中。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舉金錢的例子來說:每個月要繳電話費、餐費、房租...這類的金錢開銷是為了維持生活,的確很重要,否則你就會沒地方住、或餓肚子。

然而如果你把所有的金錢都投入在生活,就會身陷在歸零人生中,也就是所謂的月光族。那麼我可以大膽預言,5~10年後的你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你沒有規劃「金錢」的資源給未來,也就是說你沒有在理財,也沒有運用金錢投資自己成長。

再舉時間的例子來說:假設一天活動的時間有16個小時,扣除上班8小時外,用餐2小時、追劇1小時、逛社群媒體1小時、交通1小時、家務2小時、盥洗1小時,假日就是看看電影、聚餐、或睡懶覺。

一個月下來,小確幸不少,但回首看看兩年前的自己,會發現自己一直停留在原地,我稱這樣的朋友叫「時間上的月光族」。因為把時間都花在「既有生活」上,沒有跳出職場進修、沒有跨產業認識強者、沒有學習理財知識、更沒有規劃創業,所以我也可以大膽預言,5~10年後的生活必定是持平或下坡。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