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好康大放送》全額補助「房屋耐震」體檢...還提供修繕費用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子 房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相信許多人對於發生於小年夜的高雄美濃地震仍然記憶猶新,這場地震也造成了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的重大意外。台灣位處環太平洋的地震帶上,建物防震是刻不容緩的要務。

內政部統計全台灣目前尚有約76.9萬件私有住宅房屋,係屬於民國88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執照,適用舊制耐震規範所設計的房屋,由於這類房屋原始設計之抗震強度有所不足,因此行政院於今年4月29日同意內政部所提「安家固園計畫」,其重要的內容條列如下:

1.針對76.9萬件於民國88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執照之老舊住宅,全額補助每件8,000元之初步耐震評估費用。換句話說,只要民眾的房屋於民國88年底前取得建照執照,就能以棟為單位,向建築物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政府申請免費之初步耐震評估,並且以老舊之公寓大廈為優先辦理對象。

2.如果經初步評估房舍結構安全有疑慮,但未達危險標準(危險係數D>60)時,政府亦補助老舊公寓大廈辦理耐震能力詳細評估,補助金額為評估費用之45%,以不超過30萬為原則。

3.若私有住宅經耐震評估需整建維護、耐震補強甚或拆除重建時,民眾得申請規劃設計補助經費(約新台幣50萬元)及結構安全耐震補強施工補助費(以工程總經費之55%為上限)。

4.若老舊公寓大廈需要施工補強時,補強費用單價每平方公尺約2200~4000元,總額不超過總工程費30%,且以200萬元為上限。

5.另針對旅館、百貨公司、電影院、遊樂場等私有供公眾使用之建物之結構安全,將於此類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項目增列耐震評估,以維人民安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