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過程中,9成的人都輸在這點》選股時掌握一個關鍵,退休後資產至少多5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股市 股票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要掌握淺顯的,而非理解深奧的。」─巴菲特

美國棒壇傳奇英雄的秘密...

傳奇棒球大聯盟球星Ted Williams,在1939~1960年的22年大聯盟生涯,平均上壘率0.482,17度入選明星賽,他是大聯盟最後一次當季打擊率超過4成的打者,生涯最後一個打數是全壘打(應該沒嗑藥吧XD),他是美國棒壇最偉大的傳奇英雄。

他靠的是什麼?秘密就是他會把投手丟過來的位置,分成77格。然後堅持只揮棒最甜的好球帶,壞球都PASS。這個堅持讓他成了棒壇傳奇。

然而,投資比打棒球更容易,因為如果今天一個投資機會迎面而來,你看不懂就略過,並不會因為略過了3個好球而被三振出局。你就算錯過了10個好球,在第11個好球揮大棒,擊出全壘打,你一樣能享受甜美的果實。

為什麼巴菲特堅持不投資微軟?

他跟比爾蓋茲那麼熟,形同父子,他不可能不知道蓋茲很厲害。但他還是堅持不投資微軟,為什麼?因為他不確定微軟這種獲利方式,會不會短時間內忽然翻船,這不是老闆很厲害就能力挽狂瀾的。雖然他自己也知道這個機率可能微乎其微,但與其投資微軟,還是不如投資可口可樂來的令人安心。可口可樂被翻盤的機率,遠低於微軟,這件事Richard Branson很清楚XD。

(註:Richard Branson,維京集團創辦人,用創新方法在許多不同領域都大賺錢,在1990年代,創辦維京可樂,努力了10多年,試圖擊敗可口可樂,最後慘賠收場。)

而巴菲特投資了可口可樂將近30年,還原股息,已經翻了20多倍(不是20多%,是2000多%喔),可口可樂的獲利,到現在都還在成長。

投資大師Howard Marks曾說:投資是業餘者遊戲。

什麼意思?他的書中拿網球當例子。你如果想當個網球業餘高手,你不需要學會納達爾的致命光速殺球,也不用學會費德勒的犀利反手回擊。你只需要把基本功練好,確保攻擊、防守都到達一定的水準,並把失誤降到最低,等對手失誤就好了。這樣當個業餘冠軍就沒有問題。

因為我年輕很愛打籃球,這點跟我在籃球上的體悟是一樣的。如果想要在業餘比賽佔優勢,不需要練什麼Stephen Curry的超大號三分或華麗過人,更不需要練Lebron James的暴力灌籃,只需要加強所有隊員的體力、防守能力、籃板能力、運球、傳球,降低失誤的可能性,對手就會覺得你們很難纏了,因為對手的得分會被你壓得很低。

而練這些基本功,比起練灌籃容易多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