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打房會使房價跌?專家:不論英國還是台灣,只要選在●●置產,房價都只會飆漲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買房 房子 購屋 房地產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的美好生活投資 私募基金經理人來信】

親愛的投資人你好:

這陣子最大的國際事件莫過於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市場一片譁然。儘管大家對英國後續房市、匯市都不看好,但由於英國教育體制的優勢,過去許多家庭因應子女赴英國念書需求,採「以房養學」的房產投資理念,先購置套房公寓收租,當子女念書時自住還可分租,等子女畢業後再視適當時機出售。所以即使市場看待英國房市將有短期震盪,但如果房產位處優質大學學區附近,有自用與穩定收租來源,我認為倒可以不用太擔心。

同樣「以房養學」這樣的投資理念,會不會在台灣出現?

藉由大數據的分析,我們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最近為了「學區住宅」的投資分析決策,紅色子房大數據團隊整理了從104年5月至今一年來的台北市實價登錄資料,並針對公立小學學區進行分析。由於公立小學學區是以鄰里作為分配標準,我們以公立小學位址1000公尺內的成交案例進行雲端運算,整理出各行政區的高房價學區分布圖。

我們從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內的所有國小學區中,先篩選出各行政區前五名高房價學區,並以顏色展現這些學區內的實際成交房屋(建物)的每坪平均成交價區帶。

我們要尋找「因為學區效應,促使某學區周邊房價,跳脫該行政區平均房價」的案例。我們發現在台北市文山區,房價出現從周邊淺綠色5字頭房價跳升至紅色9字頭房價的「學區躍價現象」。

我們也比較了文山區的各學區房價,篩選出五個該區最高價的學區如下:

可以看到,木柵國小、力行國小、實踐國小、明道國小這四個學區,依政府打房後這一年內的實價登錄資料,仍超過該行政區行情甚多。面對房市不景氣下,還有如此高溢價的表現,初步判斷是優質學區剛性需求。

而由於文山區鄰近優質政治大學,在此買房置產也有「以房養學」的味道。讓小孩在優質小學學區成長,平日假日都可以善用國立大學開放資源,長大若考上政大就續住,倘另有發展也可以租給優秀學生或上班族。基於優質國立大學也比較不受少子化影響,依此分析可以作為資產長期持有的方向。

最後還是一句話:面對房地產投資詭譎多變,幸好有大數據分析,讓我們走得更穩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