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空?美元指數從1年低點強彈、Fed鷹派暗指6月升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 3日在發表演時指稱6月升息這個選項確實存在(a real option),此言一出帶動美元從一年多低點反彈。值得注意的是,投機客上週仍大舉看空美元,這些人或許有被軋空的風險。

蹤美元對16種貨幣一籃子匯價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3日勁揚0.7%至85.20點,主要是受到歐元、澳元和新興貨幣走貶的帶動。

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3日反彈近0.4%,結束連續7個交易日的跌勢、為超過一年來最為綿長的貶值走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指數於5月2日跌至92.62點,創2015年1月15日以來新低之後,3日反彈至92.93點。

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多家報導,Lockhart 3日在佛州發表的演說中指出,美國今年的確有可能升息兩次,但一切都要看經濟狀況而定,英國的脫歐公投更增添不確定性。英國公民會在聯準會(Fed)6月貨幣政策會議結束一週後舉行是否續留歐盟的公投。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3日也說,美國經濟前景相當樂觀,不但失業率續降、成長回溫,通膨也開始上升,可支持Fed在未來幾年緩步升息。他說,假如美國通膨能持續朝Fed預設的2%目標邁進,今年GDP成長率逼近他預期的2%,就業又續強,那麼6月升息的確是合適的舉動。

Williams並說,美國第1季GDP成長年率雖僅有0.5%,但這只是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失業率如今已降至5%、只有經濟衰退最嚴重時期的一半,以此來看,本季的GDP成長應會更加強健。

不過,Williams也坦承,假如經濟表現不如預期、或遭意外打擊,那麼Fed的確得暫緩行動,從現在起到6月貨幣政策會議召開前,有很多經濟數據會陸續公布,而他的觀點也可能會隨之出現變化。

投機客上週仍大舉看空美元,可能有被軋空的風險。路透社4月29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4月26日為止當週美元淨空單從前一週的18.5億美元擴大至41.9億美元、創2013年2月以來新高。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就曾警告投資大眾,美元今(2016)年恐怕有反轉的可能。

哈森泰博4月27日在官方Twitter最新發布的影片中指出,市場在今(2016)年年初時原本預估聯準會(Fed)將升息四次,但Fed後來改變心意、宣稱只會升兩次,導致美元走貶、歐元與日圓和澳元則全面走升,但富蘭克林認為這樣的走勢僅是暫時的、終有一天趨勢會整個反轉。

哈森泰博警告,假設ECB、BOJ的貨幣政策會比Fed還要緊縮,是非常危險的事。雖然Fed的政策的確會比之前預期寬鬆一些,但卻肯定比日本、歐洲與澳洲還要收緊。因此他預期今年底之前,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與澳元應會再度轉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