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錢藏床底比銀行好,零利率將讓道瓊登10萬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上週六(4月30日)結束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年度股東大會後,週一(5月2日)又再度接受CNBC專訪,對負利率、美國經濟發表他個人的看法。

巴菲特2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指出,假如負利率迫使銀行對存戶收取利息,那麼他真的會想把錢從銀行提領出來;若投資人像波克夏一樣擁有很多歐元,那麼把錢藏在床墊底下肯定比存在銀行還要好。他也坦承低利率環境讓波克夏的盈餘成長受到拖累,如今該公司有接近600億美元的資金利息僅有0.25%甚至更低。

針對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巴菲特說,他認為季度報告的數字應該沒有年度數據那麼精準。就他的理解,GDP季度數據的年率是把季成長率乘以四,因此若季度數據之後修正了0.1%、那等於是年率差了0.4%。

美國上週四公佈的第1季GDP季增年率只有0.5%。巴菲特上週五在接受CNBC專訪時仍說,美國經濟的成長速度非常緩慢,然而速度雖未增加、卻也沒衰退。另外,GDP報告顯示,Q1消費者支出的成長年率僅有1.9%、創2015年第1季以來最低,不如上季的2.4%。對此,巴菲特表示,消費者目前的狀態比以前還要好,因此世界並未崩壞,但他坦承景氣並不是太好,對就業市況也僅保守說「並不差」。

巴菲特並強調利率對股市投資有多重要,因為假如政府宣布要連續50年都實施零利率,那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肯定會登上10萬點大關。

他在上週五接受CNBC訪問時也曾說,若利率永遠保持在零,那麼股價應該會是每股盈餘的100倍或200倍。他2月29日就說過,利率就好像資產價值的地心引力,假如利率降至零、資產價值幾乎可以無限大,若利率非常高、那對資產價值將產生極大重力。

另外,巴菲特2日還說,雖然他買進IBM Corp.的每股成本比當前的股價高出約25美元,但他從未賣出過任何一張IBM股票,未來12~24個月內加碼買進IBM的機率甚至會比減碼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