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坦承油耗造假、股價狂崩破底,海外車種也中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德國汽車大廠福斯(Volkswagen、VW)去年發生造假醜聞、嚴重衝擊品牌形象,導致銷售疲弱,在日本市場更是痛失蟬聯了十幾年的進口車銷售龍頭位置;而現在又一家知名車廠出面坦承在油耗測試上造假、竄改數據。

日本車廠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20日坦承,為了使油耗數據更好看,在4款輕型汽車(排氣量不超過660cc的汽車)的油耗測試上進行意圖性數據竄改,藉此讓油耗數據比實際情況好上5-10%。

三菱指出,此次進行油耗數據竄改的對象為2013年6月開始進行生產的三菱自家輕型汽車「eK Wagon」、「eK Space」,以及提供給日產汽車(Nissan)的「Dayz」和「Dayz Roox」,而截至2016年3月底為止三菱自家2款車款的銷售量為15.7萬台、日產車款銷售量為46.8萬台,合計數量為62.5萬台,而上述4款車種已於20日下午停止生產及販售。

三菱是在20日日股收盤後公布上述造假消息,不過在收盤前已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三菱疑似造假,也拖累三菱20日股價狂崩。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三菱20日收盤狂崩15.16%至733日圓,創2012年11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紀錄,盤中更一度慘跌17.13%亮燈跌停。

據Thomson Reuters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三菱社長相川哲郎在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油耗造假是當時(2013年6月)三菱負責油耗性能測試的專責部長下指示為之的一種故意性行為,而關於造假是否有來自經營團隊的指示、以及造假原因和參與造假的人數等事項目前正委由第三方進行調查。

三菱此次造假醜聞會爆發,主要是因為合作對象日產汽車為了研發次代車,故對現行車種進行油耗測試,結果發現油耗數據出現5-10%左右的落差,因此向三菱提出疑問、才揭露此次的造假行為。

據報導,三菱汽車的油耗測試不單單只有輕型汽車數據造假,其他多款車種也是採用和日本國內法規相異的方式進行測試,因此三菱也將針對出口至海外的車種是否有問題一事進行調查,後續影響恐進一步擴大。

2015年度前三季(2015年4-12月)三菱汽車全球銷售量年減2%至78.7萬台,三菱並預估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全球銷售量將為105.3萬台。

輕型汽車佔三菱整體銷售量比種高達約6成,而日產2015年度於日本市場的銷售量預估為57.3萬台,其中上述2款數據造假車種的銷售量預估達14萬台(佔比重達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