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理由,月薪30K上下的小資族,最好不要跟銀行買基金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兩天趁著好天氣,跑到國父紀念館走走透透氣,天氣雖然低溫,但是有著一些些陽光,倒也是讓家家戶戶都跑出來了。邊看著小朋友玩著風箏,無憂無慮奔跑著,倒也是十分幸福!

想著4年前曾跟好朋友Fannie在這聊到投資這件事,Fannie在一個家境不甚理想的狀況下出社會打拼,後來遇到了生命中的老公,兩個人交往多年後也步入了家庭生活。現在幫著夫家打理生意,一邊照顧寶寶,也買下了位在東區附近的小套房居住。

Fannie之前在進出口貿易業上班,也曾在銀行業當過理財專員,後來在她的Boss主管跳槽滙豐後,她不想再跟去了,也就順勢離職......但也帶著滿滿的理財知識離開。

個性一向很急的她,在作投資方面倒是非常謹慎,認識超過十年,總覺得她的投資跟個性搭不起來。

年輕時亮麗外表下,當業務還算蠻吃香的,我曾開玩笑問:「妳的業績源自於妳的專業還是你的外型啊?每個月業績都歸零,壓力一定很大!看你怎麼也沒變老。」

Fannie笑著說:「拜託,當然我是專業取勝啊!不過當女生是比男生有一些優勢倒是真的。至於外型我也只是普通而已好嗎?每年都補進一堆年輕新人,長江後浪推前浪啦!」

我接著好奇問Fannie:「為什麼現在明明ETF投資或者美股投資可以靠自己節省很多手續費,但大家卻還是捧著鈔票去讓銀行賺呢?難道是財經部落客推廣不夠用力嗎?」

Fannie哈哈大笑著說:「你真以為有錢人會省那些手續費嗎?」

我驚訝的回她:「要不然呢?基金申購費用、保管費用,這些都會影響到投資組合的整體績效,例如你一次買一百萬的高收益債基金,銀行要抽好幾趴。但如果是自己開一個美股帳戶,手續費幾塊錢而已......更何況這些美國券商現在都已經全中文化了。自己滑鼠點一點就可以省下好幾萬。」第一證券連結史考特證券連結

「停!停停!你先不要講這麼多,這些事情我都知道,讓我講一下,ok?」

Fannie立馬打斷我的分析,接著發表她的觀察與感想!之後的一番談話,著實讓我有點詫異。

富人打拼本業,時間就是金錢!

Fannie跟我分享,其實多數的客戶很忙,要公司開會、出國出差、家族聚會、打高爾夫應酬,常常連通個電話要報告最近市場的波動,都講不到五分鐘就被掛電話了。

但我提出疑問說:「但是這些大老闆應該也是很重視報酬率吧?」

Fannie又繼續說下去了,因為每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或許在客戶的專精領域、專業知識真的很強,但是對理專的要求就是「打敗定存」這樣就好,基金要打敗定存其實不是太難,如果一個理專連這點都做不到,那真的慘斃了......

對於那種在金融業的大咖來說,確實不太可能成為她的客戶,但別忘了,全台灣2300萬人,大台北地區超過850萬人口,難道人人都在金融業上班?當然不可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