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買台灣50(0050),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投資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5734194
圖片放大

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趙婷在訪談中吐槽我:「你知道0050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嗎?」
我很好奇:「願聞其詳。」
她得意地說:「0050不會發股東會紀念品。」

我當場臉上三條線。心中的OS則是「股東會紀念品其實應該是套牢的安慰獎吧?」

試問,有哪一個投資人買股票是為了紀念品的?當然不是沒有這種人,因為有人會去買「1股」台塑(1301),純粹就是想拿一捲保鮮膜。如果你買1張台塑,一來股息殖利率不錯,二來低買高賣,還有機會賺價差,可以賺更多,但絕不會只想拿到保鮮膜就滿足了吧?

投資任何股票,求的不外乎三件事:
第一、至少有超過定存利率而穩定的股息可以領
第二、又有波段差價可以賺
第三、最後就算套牢,也不會變壁紙。

這其實就是近幾年最夯的「存股」觀念。台積電(2330)最近還原權值,已經創歷史新高了,也就是說,完全符合了以上的三個要件。台積電一直不是散戶的菜,大家嫌它牛皮,從來不曾在短期內狂飆過,而且又嫌它太貴了,買不起。

台積電絕對是外資法人的最愛,但讓人納悶的是,散戶透過媒體,每天都關心外資買賣超的名單,結果卻不願跟著買台積電,反而成天追逐風險很高的投機股。它們雖然有第二項賺價差的高度期待,卻可能沒有第一項的穩定股息可領,也不排除套牢後會成為壁紙的可能性。

明明可以用輕鬆穩健的投資方法獲利,也明明知道高報酬的背後就是高風險,但為什麼大家都非要用僥倖的心理,想要藉此迅速致富呢?

你套牢的股票剛開始可能還有紀念品可領,例如當年的華宇電腦,還曾經送過全家便利商店的100元商品券當股東會紀念品,但最後終究還是下市變壁紙了。

如果你存股的標的有可能變壁紙,就絕對不能長期持有。其次,如果它不能穩定配息,就算股本再大,就算一度獲利很高,就算每天成交活絡,你都要小心它還是有可能變壁紙(其實現在連可以貼的壁紙都沒有了,只是集保存摺裡的一行字而已)。如果你只是想賺價差,千萬不要以為不賣就不賠,請一定要記得設定停損點。投資股票絕對不能「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而是要謹記「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台積電當然是非常好的存股標的,但是我們一定要保佑張忠謀長命百歲,才能靠投資它來持續獲利。換句話說,任何個股票的風險相對大盤而言,終究還是略高一些。台股目前有沒有比台積電更適合存股的標的呢?如果你不知道答案,歡迎你看看我之前的10篇文章,就能知道。

但是,其實答案早就在本文中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