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美元軟趴趴!渡邊太太看貶狂賣、金額創今年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央行(BOJ)在1月29日宣布導入負利率政策後,激勵美元兌日圓最高升至121.68,不過之後情勢急轉直下,美元兌日圓於2月11日一度貶破111關卡至110.99、創2014年10月31日以來新低水準;而之後,美元兌日圓雖呈現反彈、升至112-114之間水準,不過美元走勢仍舊疲弱(即日圓持續強勢)。而讓美元如此軟趴趴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俗稱渡邊太太(Mrs. Watanabe)的日本散戶看「貶」美元、狂賣所致。

日經新聞18日報導,在渡邊太太之間,看貶美元今後走勢的氛圍持續擴大,也讓渡邊太太在截至2月17日為止的1週內出售美元的金額(相對於日圓的美元淨買超餘額的減少額度)創下今年來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根據日本4家大型外匯保證金交易(FX)業者(GMO CLICK Securities、Gaitame.Com、Central Tanshi FX、Money Partners)的資料顯示,截至2月17日為止,該4家FX業者的美元淨買入餘額(相對於日圓)較1週前大減約17億美元、週減少金額創2015年10月21日當週(約減少24億美元)以來最大。

據報導,渡邊太太雖在美元兌日圓失守111關卡之際、因停損而出售美元,不過即便之後美元呈現反彈,但渡邊太太似乎仍持續賣出美元,而渡邊太太此種態勢(狂賣美元)若持續的話,恐對美元升勢帶來強大壓力,而此也恐對力求舒緩日圓走高壓力的BOJ/日本政府吹起強大逆風。

Gaitame.Com總合研究所調查部長神田卓也指出,渡邊太太之所以會狂賣美元主要背景是因為對美國的景氣前景抱持「嚴峻」看法;美國上季(2015年10-12月)GDP成長率大幅減速,導致美國景氣不明感疑慮增溫,因此市場大多預估美國恐難於在3月升息。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18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33%至113.41,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貶;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9點1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12.82。

有「安倍經濟學」教父之稱的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WSJ)訪談時表示,「近來日圓激烈的升勢就統計學來看實屬異常,而這似乎是對沖基金的「傑作」,因此為了防止日圓走勢劇烈波動,財務省應進場干預、牽制投機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