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個月都能存1萬元,最快●年可以不必再工作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8625316
圖片放大

「我想要每月存下一點錢,把錢拿來學投資。」上禮拜和一位朋友聊到這個話題,她是一個醫護人員,每月薪水約4萬。

「那妳打算一個月存多少錢?」
「1萬元吧,每個月最多存下這麼多。」在台北生活,生活費2~3萬元還算蠻正常的。

「如果每個月只存1萬元,投資可能對妳的幫助不大哦。」我說。
「為什麼?但大家不是都說沒錢更要趁早開始投資嗎?」

她的表情看起來有點失望,但我必須說,這其中真的有很大的誤會!

每月存下1萬元拿來投資,成果如何?算給你看

有沒有投資,的確差異很大。

股票長期平均的投資報酬率大約是 8%,假設25歲開始,每個月存1萬元:
35年後如果沒有投資,只能存下420萬元。
但如果投入報酬率8%的股票,35年後能存下2067萬元!

成果計算如下:

下載 Excel 自己算算看)

一般而言,如果要靠投資擁有財務自由,資本至少要2000萬元,投入報酬率8%的投資,在35年就能達成2千萬的目標,聽起來很不錯吧?

不過問題是,假如25歲開始,到60歲才能財務自由,你滿意嗎?如果承諾你一個財務自由的人生,但卻要綁住你35年,你願意嗎?

我想至少有一半的人不願意過這種人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