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執政八年...歐巴馬做了這些事,讓美國人薪水變多、企業獲利創新高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最典型的像是美國人的線上電子化消費越來越熱門,雖然美國民間消費在成長,但傳統零售業的業績成長幅度並不大,人們的消費從實體商店轉移到Amazon等電子商務店家,許多傳統大型量販業者,像是Walmart、Target、Costco透過的調整商品供應鏈、倉儲、大數聚等優化提升效率,有效於降低營運成本,Amazon更是運用機器人,加上圖像辨識系統,大幅縮減倉儲員工的總工作時數。

雖然傳統零售人員的就業機會下降了,但機器研發、數據統計、工廠設計、工程人員的職缺卻變多了,結果是帶給美國更多的生產力提升,科技的運用和數字管理對於企業越來越重要,勞動人員透過學習和科技運用,也能達到更高的生產力。

雖然傳統企業的員工在失業,但新創企業卻增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近年來最明顯的就是,Facebook和Apple,前者透過資訊傳播平台的建立,讓全球許多企業和個人工作者可以圍繞在Facebook上做生意,光是Facebook的粉絲團模式,就產生了大量的周邊工作機會;智慧型手機的案例也是如此,周邊賣耳機、機殼、保護膜、穿戴設備的工作者跟著雞犬升天,甚至產生大量程式設計工作者的職缺,高階技術的就業機會,成長速度遠遠大於傳統工作機會,這也是產業變革下的結果。

從美國市值最大1500家企業的庫存統計也可以觀察出來,美國民間消費不斷創歷史新高,但美國企業「零庫存」的比重卻是2002年以來的相對高點,這意味著,美國企業對庫存的管理已經大幅優化,可以明顯降低投資成本,讓更多中小企業參與競爭,激發市場競爭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