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1月景氣樂觀度呈連四升,股市樂觀度反轉向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國泰金(2882)公布今(2016)年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景氣樂觀指數連續4個月向上,且改善幅度擴大;景氣對策信號連6個月出現藍燈,所幸景氣領先指標跌幅縮小,同時指標也微幅上升,顯示景氣雖仍低迷,但已較前月改善。國泰金指出,民眾對景氣展望的樂觀看法自10月以來持續向上,本月來到-26.6,顯示景氣展望出現止穩跡象,且本月反彈幅度明顯擴大,若趨勢持續,有機會最快在第二季看到景氣回溫。

據本次調查結果顯示,股市樂觀指數反轉向下,風險偏好持平:Fed升息不確定消除,去年12月股市雖仍維持高檔,惟油價續挫及中國金融市場動盪壓抑國際股市,加上基本面壓抑,台股上漲動能略顯疲態。民眾股市樂觀指數本月下挫至-31.8的水準,風險偏好指數則維持在與前月相同的-17.9,顯示短期股市仍將呈現低檔震盪,須留意特定風險造成的波動。

另根據本次調查,雖然美國啟動升息,加上中國開春以來金融市場動盪,多數民眾(40.6%)仍認為台灣經濟前景及選後政治版圖是影響台股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有34.2%民眾認為是美升息後金融市場表現,而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與金融市場穩定只佔14.5%。針對上半年台股高低點的預測,近半數(48.6%)民眾預期高點落在8000~8500點,而有過半數(51.4%)的民眾認為低點在7000~8000點之間,但也有34%的民眾認為低點可能在7000點之下。

此外,本次調查亦顯示,受惠油價下跌及政策支持,耐久財消費意願持續改善:伴隨著油價下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及民眾對於勞動市場與薪資的改善預期,再加上政府推出的「消費提振措施」,民眾的耐久財消費意願本月來到-23.2的水準,出現連續4個月上揚,惟民眾大額消費意願小幅下滑,顯示民眾對於全面增加消費仍有所顧慮。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