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巴西2015通膨高達10.67%,創13年來新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巴西
來源:Robbie Dal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巴西地理統計局 (IBGE)公布最新 2015 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竟高達 10.67%,創下近 13 年以來的新高水平。

巴西 2014 年全年通貨膨脹率為 6.41%,而 2015 年又再度飆升至 10.67%,如何對抗惡性通膨似已經成為巴西政府的首要課題。

而如果再更進一步地觀察 2015 年 CPI 的數據內涵,發現到造成巴西 CPI 快速膨脹的主要原因就是住宅類指數,2015 年巴西有關住宅支出方面平均上漲了 18.31%。

其次 2015 食品類指數漲幅為 12.03%、交通支出類的交通指數漲幅也是高達了 10.16%。

IBGE 表示,展望巴西 2016 年的通膨情況恐怕仍然是不甚樂觀,IBGE 認為,巴西通膨率至 2017 年才有可能出現降低,巴西民眾很可能將繼續為高漲的通貨膨脹率付出更多的代價。

高盛 (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 Alberto Ramos 表示,12 月份巴西的「通貨膨脹擴散率」也是高達了 75%,此一數據 2014 年時為 68%,顯見巴西的通膨壓力已經是長年以來的普遍現象。

巴西瑞輝銀行 (Banco Mizuho do Brasil)拉丁美洲首席經濟學家 Luciano Rostagno 表示,高漲的通貨膨脹率恐怕已令巴西央行處在進退維谷的窘境之中。

Luciano Rostagno 認為,如果巴西央行在今年 1 月 20 日的利率決策會議上沒有進行升息的話,那麼正處在經濟衰退中的巴西,其結構性通膨可能將會變得更加嚴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