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花10萬元上投資課也可以很值得?4個理由告訴你,投資老師不是吸血鬼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上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是門學問,也許有的人認為投資比較偏向是藝術,有的人認為投資比較偏向是科學,但不可否認的是,投資有其系統性的基礎知識,以及可以日積月累的經驗與技巧。既然投資是門學問,那麼該不該上課?我認為投資可以上課且應該上課,同時也提醒你可以質疑我以後打算開課教投資,所以以下文章都在洗腦你:我萬一哪天開課收學費是很光明正大的。如果你沒有獨立思考能力會被我洗腦,千萬不要看下去。

很多人說,教投資的老師,都不是靠投資賺錢,而是靠開課賺錢的。

這句話有可能是真的,就像是教球星打球的老師,也不是靠打球賺錢,而是靠開課賺錢的。很多不懂的父母都以為有球星教你打球的營隊,可以讓孩子跟球星學到什麼密技,有天就能上大聯盟或NBA,卻沒想到其實真的要栽培子女,應該去找這些球星的專業老師。全世界最厲害的頂尖好手,都不斷在找尋好老師。回到投資來,巴菲特的老師叫做葛拉漢,而葛拉漢聞名於世並非其投資所賺到的資產規模,而是他的投資著作與價值哲學。

懂投資還不夠,還要懂得怎麼教學生

教學本身也是門學問,懂投資不一定懂教學,懂怎麼教投資也不一定懂得或願意只靠投資賺錢,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很多人不懂。為什麼呢?

其一,因為懂卻不一定做得到。教練可以幫全壘打王調整姿勢,但是他自己可以打很多全壘打嗎?在投資上其實也是一樣,很多人都知道持有指數就可以拿到跟大盤一樣的報酬,贏過市場至少一半的人,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之後能拿到至少跟大盤一樣的報酬呢?既然懂不一定做得到,而且連教投資的老師都做不到,那到底憑什麼出來教?憑他們自認為對投資的理解比其他把投機當投資教的邪魔歪道更該被投資初學者知道,也就夠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