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伊朗槓上,火藥味一觸即發!油價一度飆漲2.5%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東緊張情勢升溫!沙烏地阿拉伯3日宣布和伊朗斷交,要求伊朗外交官員在48小時內離境,兩國關係急速惡化,外界憂心倘若發生武力衝突,油價恐會一夕狂飆。(編按:繼沙國後,巴林和蘇丹也跟進宣布與伊朗斷交,伊朗一天失去3個邦交國)

Quartz、《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導,沙烏地皇室屬遜尼派,和什葉派長期不和。沙國2日以涉及恐怖主義的罪名,集體處決47人,其中一人是知名的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尼姆直言批判沙國皇室,並指控遜尼派為主的沙國歧視少數民族什葉派。尼姆在中東什葉派教徒間具有極高地位,他在阿拉伯之春時,被視為什葉派抗議者的精神領袖。不少人認為沙國斬首尼姆是要殺雞儆猴,警告國內異議分子不要輕舉妄動。

沙烏地處決什葉派教士,激發中東多國憤怒,民眾示威遊行,什葉派龍頭伊朗更是怒不可遏,當地民眾闖入沙國大使館縱火劫掠,沙國隨後宣布兩國斷交作為報復。沙國和伊朗素有積怨,兩國在葉門和敘利亞大打代理人戰爭。

Business Insider報導,沙國處死尼姆消息傳出,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一度攀升2.5%,達38美元(線圖見此)。

Quartz報導稱,沙國和伊朗的口水戰、以及中東的示威抗議,無法改變油價低迷的預期。不過沙國東部是產油重鎮,也是什葉派的聚集地,萬一出現暴力衝突,情勢可能一夕改觀。這類地緣衝突將導致油價飆漲,市場也會押寶油價驟升,將擾亂走勢。

先前有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寧可咬牙苦撐,也不願減產,最主要原因是擔心死對頭伊朗會再次崛起!要是沙國減產、油價提高,伊朗將可漁翁得利,坐收大筆原油黑金,中東權力平衡可能出現變化。

CNNMoney報導,多年來伊朗遭國際制裁,無法出口原油,如今終於即將重返國際油市,沙國不願助宿敵一臂之力。基金經理人David Kotok說,沙烏地堅不減產的主因是伊朗,低油價是沙國經濟戰的最強大武器。歐巴馬政府暗示,最快將在2016年一月解除伊朗的經濟制裁。

Jason Bordoff是歐巴馬總統的前國安暨能源顧問,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olumbia 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主管。他說,沙烏地無意幫助伊朗,倘若伊朗走出制裁陰影,重申地位,中東可能會有權力重整。沙烏地為遜尼派宗主國、伊朗為什葉派龍頭,這兩大教派長期不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