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投資人最想問的問題:中國經濟到底有多弱?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
來源:Lindsey Turner@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媒體《CNNMoney》報導,有關注中國股市的投資人,一定忘不了 2015 年夏季中國股市暴跌,原因就是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緩速度加劇所致。另外,隨著股市大跌,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質疑的聲浪也越來越大。

中國最近幾季 GDP 都創下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紀錄。市場預估, 2016 年 1 月將公布的中國 2015 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就差不多是中國官方預測的 7% 上下,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除此之外,人民幣匯率空頭似乎正開始。中國政府也開始積極肅貪,防止經濟事項的內線交易情況。

以下為 2016 年投資人須注意的 4 大要點:

1. 中國的經濟到底有多弱?

過去飛快的經濟成長期似乎已經煙消雲散了。接受《CNNMoney》訪問的經濟學家預估,中國 2015 年 GDP 應該是 6.8% , 2016 年則會些微衰退至 6.5% 。

與過去雙位數的成長相比,中國的經濟成長真的是變慢許多,然而,中國政府與經濟學家好像都認為,現在中國的經濟還屬正常範圍。中國政府與經濟學家表示,中國未來 5 年平均 GDP 應該落在 6.5% 左右。時至 2020 年,中國市場規模將擴大至 12 兆美元。

這樣的目標意謂要在未來 10 年內,讓中國的經濟翻倍成長。同時也代表中國製造業產值下滑之際,包括教育與旅遊等服務業的產值要快速成長。

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平衡正在轉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的服務業已占整體 GDP 48% 。經濟學家表示, 2014 年製造業還占整體 GDP 43% ,而這樣的轉移將會持續進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