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
來源:Lindsey Turner@flickr,CC BY 2.0

媒體《CNNMoney》報導,有關注中國股市的投資人,一定忘不了 2015 年夏季中國股市暴跌,原因就是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緩速度加劇所致。另外,隨著股市大跌,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質疑的聲浪也越來越大。

中國最近幾季 GDP 都創下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紀錄。市場預估, 2016 年 1 月將公布的中國 2015 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就差不多是中國官方預測的 7% 上下,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除此之外,人民幣匯率空頭似乎正開始。中國政府也開始積極肅貪,防止經濟事項的內線交易情況。

以下為 2016 年投資人須注意的 4 大要點:

1. 中國的經濟到底有多弱?

過去飛快的經濟成長期似乎已經煙消雲散了。接受《CNNMoney》訪問的經濟學家預估,中國 2015 年 GDP 應該是 6.8% , 2016 年則會些微衰退至 6.5% 。

與過去雙位數的成長相比,中國的經濟成長真的是變慢許多,然而,中國政府與經濟學家好像都認為,現在中國的經濟還屬正常範圍。中國政府與經濟學家表示,中國未來 5 年平均 GDP 應該落在 6.5% 左右。時至 2020 年,中國市場規模將擴大至 12 兆美元。

這樣的目標意謂要在未來 10 年內,讓中國的經濟翻倍成長。同時也代表中國製造業產值下滑之際,包括教育與旅遊等服務業的產值要快速成長。

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平衡正在轉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的服務業已占整體 GDP 48% 。經濟學家表示, 2014 年製造業還占整體 GDP 43% ,而這樣的轉移將會持續進行。

{DS}

2. 中國還會再降息嗎?

雖然中國 2015 年經濟發展遲緩,中國政府似乎沒有特別祭出特別大型的寬鬆貨幣政策來促進經濟。反之,中國政府推出小型促進經濟的政策,包括數次調降利率、調降存款準備率、促進基礎建設進度。此外,讓人民幣貶值也有利於商品出口產業。

中國政府預計 2016 年 3 月將全面檢討經濟發展方針,不過經濟學家預估中國還是會保持既有的經濟政策。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 (Wang Tao) 表示,他們預估中國將繼續促進基礎建設的發展投資,但應該是不會有大型的經濟促進政策。但不排除 2016 年會再降息 2 次。

3. 中國資本市場能否平靜?

中國股市與其他投資領域目前都還是中國人自己投資占大多數,中國政府希望能夠增加外國投資的金額與放寬限制。但是中國股市 2015 年巨幅震盪,恐怕會讓外國投資資金有所保留。

為了要穩定資本市場,中國政府採取了部分措施。中國將從 2016 年 1 月 1 日採取熔斷機制。如果中國股市主要指數上漲或下跌超過 5% ,將會暫停交易 15 分鐘。

此外,中國政府也在管控與限制私人企業上市的熱潮,近期宣布 4 個月內,暫不受理企業上市的申請。

中國預計 2016 年將連結香港與深圳股市,增加中國投資人的投資廣度與靈活度。縱使開放許多限制,專家認為如果中國要成功營造這樣的投資環境,必須要想辦法重建國內外投資人的信心。因為 2015 年滬港通的投資績效,似乎也沒讓太多投資人賺到錢。

{DS}

4. 人民幣還會不會一直貶值?

截至目前為止, 2015 年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 5%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貿易量也下滑,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將續跌,以反應經濟現況。

有分析師認為人民幣 2016 年底將貶值至 7.50 兌 1 美元,與現在的匯率相比,大約還要再貶值 16% 。

中國想盡辦法要讓人民幣國際化。 2015 年 11 月,國際貨幣基金 (IMF) 同意在 2016 年 10 月 1 日開始,將人民幣納入一籃子貨幣 (SDR) 當中。

過去依靠政府大手操控經濟的中國,未來如果要吸引更多外國投資基金與世界認同,則要逐漸放手,讓市場經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由鑑於此,中國上週表示,未來除了關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以外,也會追蹤人民幣兌全球其他國家貨幣的走勢與發展。

提供全球交易服務的公司 Swift 表示,人民幣在全球的重要性已日益提升。 2015 年 10 月,人民幣已成為全球第 4 大流通的貨幣。另外,在 SDR 權重排序當中,人民幣已擠下日元與英磅,位居第 3 。 SDR 權重排序為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