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股有小英撐腰,IC設計有外資搶買...兩個都在漲,哪個可以追?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股市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反映證所稅廢除、本土資金回籠效應,近期中小型股表現亮麗,尤其生技、太陽能表現最佳。近三週來生技股受到某候選人因素而上漲,雖然生技股指數創近期新高,但攤開生技股股價檢視,除了少數公司股價持續上漲及創本波段新高,且投資人如果不是在2~3週前就投資生技股,而是在最近1~2週才去搶其他生技股,恐怕很多人不僅沒有賺到錢,甚至目前還小套。近期生技股股價漲多過熱之後,可能要進入漲多拉回修正的情況,而且後續如果無法再拉高的話,恐怕投資人需要提防的是:拉抬某幾檔生技股,掩護其他生技股的出貨目的。

近期生技股及台股大盤受全球股市下跌出現拉回整理之際,同樣以腦力發展的人才產業IC設計股卻在此時奮起,不僅穩住大盤,進而推升整體電子股的買氣。為何會如此呢?一者是許多主力大戶及外資正在賣生技股轉買IC設計股;二者是如果未來開放中國大媽來台投資台股,誰受惠最大呢?當然是半導體類股及IC設計股,正也剛好呼應經濟部長有意開放陸資企業投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話語。 近期IC半導體股可能會成為近期電子股主角及趨勢,因為:

一、同業都是用腦力的產業,IC設計業伴隨著半導體產業在台灣已發展30~40年,不僅本身擁有不同題材吸引資金行情推升其股價,且因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非常完整,造就台灣超強的競爭力:有台積電及聯電等晶圓廠做後盾支撐、日月光及矽品的封測服務、下游組裝廠需求殷切,造就台灣半導體產業基礎根深蒂固、人才輩出,台灣已成為全球第三、四名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但生技股在台灣只發展10多年,還沒有根,許多實驗都是來自國外引進,人才不如半導體產業。相對於生技股的本夢比(編按:指公司未來的潛力)而言,目前IC設計股股價很便宜。

二、台灣半導體股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中國企業很缺這一塊,因而很想併購台灣半導體類股,政策導向會往這邊移動。若是要買像台灣生技股這樣高本益比及本夢比個股,陸股一大堆,中國大媽跟著中國政策走就好。因為配合中國政策做多中國產業個股的趨勢,賺錢很容易,我以前操作港股,都是這樣操作的,幾乎無往不利。中國大媽她們不會買台灣的生技股,因為他們也很怕會被坑殺。

三、紫光以超過15倍本益比,75元,併購力成25%股權(二線封測廠),那麼,台灣有價值的IC設計公司,是不是更應該本益比至少要超過15~20倍以上呢?但目前台灣半導體股整體本益比約10~15倍,遠低於台股其他股票,也更低於中國相關類股,當然使台灣IC設計股及半導體股在此時更加具有投資吸引力。

四、除了中國大陸企業為壯大半導體事業版圖,來台尋找併購標的,凸顯台灣電子產業技術優勢與價值低估外,近期半導體補庫存需求也使得相關產業及個股未來評價有上調的機會。因為近期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釋出「庫存」調整完畢、看好半導體產業明年復甦的好消息之後,業績的保證,讓沉寂許久的IC設計股最近開始紛紛出現價量俱揚的大幅反彈契機。

先買IC設計,再買其他電子股

前兩年台灣IC設計業比較暗淡一些,主因PC比重仍然過高,切入手機及其他相關產品的比重較低;且因今年上半年以來,半導體產業面臨電子業需求不如預期的影響,半導體相關類股及IC設計類股股價受到巨幅修正,使得目前股價基期仍低。但是,隨著近兩年市場開始導向物聯網及大數據需求、車聯網(一般汽車、智慧車、無人駕駛、油電車對IC,包括感測器、運算處理器、雷達等需求大增)、USB3.0及Type-C介面成為PC、筆電、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傳輸主流介面,加上無人飛機、穿戴式裝置、行動支付等等產品應用開始流行,使得近期IC設計股第四季業績有轉好、第四季呈現淡季不淡的情況。

而且,當市場上炒熱車用電子及相關機電及零組件公司本益比高達15~30倍之際,使得投資人已將目光逐漸轉移到車用MCU及感應相關的低本益比台灣IC設計公司,如聯發科、新唐、盛群、矽創等公司。因為,根據BMW統計,今年一輛汽車平均使用超過200顆的MCU(微控制器),與過去相較這是好幾倍的使用量,此數字已預告在可見的未來,其使用量會更驚人。 雖然目前礙於車廠安規檢測程序,仍由歐系的意法、英飛凌、恩智浦(飛思卡爾)及日系的瑞薩等廠商占據的局面;但以台灣IC設計及半導體產業的強大能力,早晚會克服這個門檻,逐漸進入車用半導體領域業。而且,一旦成功打入車廠,將會創造一個比消費性電子更穩定的獲利市場,再造IC設計廠高峰。

由於近期利空出盡、資金回籠、股價基期及本益比低、相關題材發酵,使得IC設計類股可能成為近期電子股的主角,這是好事,因為三大法人及一般穩健的投資人敢買IC設計股者絕對高於生技股。當IC設計股轉強,也將有利於半導體相關股票獲得市場青睞及認同,畢竟整體半導體的本益比偏低,此時投資半導體個股也安全。且當半導體個股轉強之後,也會有利於電子中下游股票跟著轉強。因而從IC設計股所趨動的電子股主角地位,造就半導體類股可能成為近期投資焦點,再推升到電子中下游股票,形成良性互動,引導資金開始往電子股移動。

例如,11/30台股大盤因MSCI調整而重挫,但F-訊芯不畏大盤下跌而率先上漲表態,因為11/27下午F-訊芯法說釋出第四季業績可望成長15%~20%,明年業績穩定成長的訊息,隔天開始引領聯詠、聯發科、瑞昱、矽創、F-譜瑞、昂寶等公司也開始上漲。京鼎股價在近期整理3週之後也開始上攻,主因前3季EPS高達5.09元、第四季優於第三季約15%,預估今年EPS可望達到7.5元上下,為目前自動化及IC設備廠商當中,本益比最低者。微控制器廠(MCU)新唐連拉兩支漲停板,激勵同為MCU績優股盛群、義隆上漲。生產USB3.1、Type-C的祥碩受資金點火攻上漲停價位,使得同樣具Type-C題材的保護晶片晶焱,也高掛漲停板。

目前由IC設計及半導體類股輪動所形成的電子股往上的燎原效應已經展開,有利於推升電子股續漲,尤其具有低本益比及低股價基期的公司股價,進而對台股大盤有利。像台積電、微星、啟碁、和碩、京鼎、F-訊芯、技嘉、鼎元、新唐、敬鵬、華新科、奇力新、國巨、興勤、聯詠、超眾、新日興、兆利等公司,因為有基本面獲利支撐,股價表現依然強勢。當然,也有像廣達、英業達、頎邦、景碩、聯發科、F-譜瑞等公司股價才從底部開始翻揚,股價有機會持續轉強。或因近期股價整理一段期間,而被IC設計股往上帶者。

生技股「新小奇」,不能亂搶

IC設計股轉強可能認同度會比生技股高,資金可能會往IC半導體股移動,使得近期生技股漲多了,可能要回檔整理了,因此不能再盲目追高了。至於近期因中裕上櫃的飆漲,使得市場分析師又以女歌手辛曉琪的諧音拿來當作選股的方向,聲稱所謂的「新」就是新股IPO,「小」就是小股本,「奇」代表創新且特殊產業的獨門公司,來炒作新上市櫃股票。事實上,這些新上市櫃股票,除非投資人抽籤買到之外,可能上市櫃掛牌的頭一兩天股價大漲到最高點就結束了,在上市櫃頭兩天買到最高價的人,可能很長一段時間將會解套無望,因而搶短宜慎。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IC半導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