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非貶不可?陸匯率與美連動高、為美元強彈最大輸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強彈,最大輸家不是美國、而是中國!由於人民幣匯率與美元連動,美元升值、人幣也會跟著轉強,不利中國出口。北京當局似乎體認此點,人幣8日加速貶值,摔至3個月新低。9日人行公布匯價更創2011年以來新低。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報導,9日人行宣布,人幣匯率中間價為6.4140兌1美元,為2011年8月以來新低。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每天早上定期公布,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

彭博社9日報導,各方預料美國升息在即,美元相對於多數貨幣走強,走勢和美元連動的人幣也出現升值壓力。中國比美國更依賴對外貿易,受創程度將超越美國。2014年貿易佔中國GDP比重為42%,遠高於美國的23%。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黃玉川(Yukon Huang),是前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他說,這是一大問題,中國經濟走下坡,貨幣卻過度升值。正因如此,包括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等人都預期,中國會放手讓人幣貶值。黃玉川指出,北京當局左右為難,若讓人幣貶值,將受國際指責,卻又非做不可。

高盛經濟學家用電腦模擬發現,要是美元升值10%,中國經濟成長將減少將近1%,衝擊為美國兩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表示,中國較依賴貿易,相同的外匯變動,對中國GDP影響較大。Westpac Strategy Group的貿易加權匯率顯示,2014年年中以來,人幣兌一籃子貨幣狂升15%。人幣相對強勢,使得中國GDP成長減緩,通縮壓力大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9日上午9點19分,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貶值0.06%、報6.4863(見圖)。8日最高升至6.4989、創8月26日以來盤中新高。8日美元兌在岸人民幣也突破6.4大關,一度升至6.4245,為8月13日以來盤中新高。

《金融時報》(FT)8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指出,中國外匯存底跌幅超過預期,顯示人行狂賣外匯,穩住人幣。匯豐預估,2016年人幣波動性將增加,可能會貶至6.70兌1美元,將波及其他新興市場貨幣。

彭博社報導,根據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2015年11月底為止中國外匯存底大減872億美元至3.44兆美元、創2013年2月以來新低,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3.49兆美元。人民幣將自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晉升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成員。

美銀美林證券11月20日就曾直指人民幣會在SDR決策出爐後走貶。barron`s.com報導,美銀美林證券當時認為,一旦IMF決定出爐,人民幣將打破目前平靜的假象、一口氣在12月的第二週重貶3~4%,因為主關機關干預減少、人民幣定價將變得更有彈性,這可能會導致人民幣匯價走貶。該證券或許會在SDR決策出爐後加碼放空離岸人民幣,預估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可能會在明(2016)年底下探6.9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