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非貶不可?陸匯率與美連動高、為美元強彈最大輸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強彈,最大輸家不是美國、而是中國!由於人民幣匯率與美元連動,美元升值、人幣也會跟著轉強,不利中國出口。北京當局似乎體認此點,人幣8日加速貶值,摔至3個月新低。9日人行公布匯價更創2011年以來新低。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報導,9日人行宣布,人幣匯率中間價為6.4140兌1美元,為2011年8月以來新低。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每天早上定期公布,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

彭博社9日報導,各方預料美國升息在即,美元相對於多數貨幣走強,走勢和美元連動的人幣也出現升值壓力。中國比美國更依賴對外貿易,受創程度將超越美國。2014年貿易佔中國GDP比重為42%,遠高於美國的23%。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黃玉川(Yukon Huang),是前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他說,這是一大問題,中國經濟走下坡,貨幣卻過度升值。正因如此,包括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等人都預期,中國會放手讓人幣貶值。黃玉川指出,北京當局左右為難,若讓人幣貶值,將受國際指責,卻又非做不可。

高盛經濟學家用電腦模擬發現,要是美元升值10%,中國經濟成長將減少將近1%,衝擊為美國兩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表示,中國較依賴貿易,相同的外匯變動,對中國GDP影響較大。Westpac Strategy Group的貿易加權匯率顯示,2014年年中以來,人幣兌一籃子貨幣狂升15%。人幣相對強勢,使得中國GDP成長減緩,通縮壓力大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