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不停,油國主權基金大逃殺,Q3撤走190億美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石油
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圖片放大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受油價下跌影響,海灣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以歷來最快的速度由資產管理公司撤資,從中獲取現金流提振經濟。研究機構eVestment的數據顯示,第3季政府機構至少撤走190億美元。

《金融時報》表示,今年實際贖回的規模可能很高,因為部分資產管理公司,包括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不對外披露與主權基金的交易。摩根士丹利估計,貝萊德在第2季至第3季遭政府機構贖回310億美元。貝萊德拒絕有關評論。

自去年中以來,油價暴跌超過一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未能就產量上限達成協議。伊朗石油部長Bijan Namdar Zanganeh聲言,這意謂產油沒有上限,成員國可為所欲為。

法國石油巨擘Total行政總裁Patrick Pouyanne稱,明年原油產量增長仍會超越需求,不認為油價明年可復甦,對明年油價不感樂觀,不過就期望2017年油價回升至每桶60美元,令公司達致收支平衡。

Cenkos證券亦稱,油價續跌的影響要一段時間才能令油企減產,油價下行壓力可能在可見未來持續。

產油國的政府正動用各自的主權基金提振經濟。安本(Aberdeen)資產管理、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和富蘭克林資源(Franklin Resources)等承認,今年受主權基金贖回的打擊。

歐洲第3大上市基金公司安本行政總裁Martin Gilbert稱,若油價持續低迷,主權基金將有更大量的贖回。安本上週報告,連續第10個季度遇資金外流。摩根士丹利稱,景順(Invesco)、道富、摩通、紐約梅隆和高盛的資產管理部門在第2、3季也面臨主權基金贖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