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面臨史上最大分裂危機,下週會後恐成絕響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瀕臨40美元保衛戰,堅持與美國頁岩油硬碰硬、捍衛市佔率的沙烏地阿拉伯再次面臨OPEC同志逼宮,12月4日開會若擺不平,不排除這個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石油壟斷組織可能逐步走入歷史。據彭博社調查,30位產業分析師一致認為,OPEC下週將維持原產量決議不變。

油價過去一年從最高每桶120美元一路暴跌,讓各個成員國財政倍感壓力,尤其是手頭拮据的小國如委內瑞拉、安哥拉阿爾及利亞等,因財政窘困早已對沙國主導的策略失去信心,此前或明或暗均呼籲沙國帶頭減產。

日前,委內瑞拉能源部長警告OPEC對低油價再沒有回應,油價恐跌至25美元,奈及利亞前央行總裁Muhammad Sanusi最近接受CNN訪問時,更是不客氣批評沙國策略根本是個錯誤。已入行35年的Oppenheimer資深能源分析師Fadel Gheit 對此表示,從未看過OPEC如此分裂。(CNN.com)

沒有意外的,目前站在沙國這邊的都是較富庶的國家,當中有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OPEC下個禮拜五就要開會,眼看兩陣營會前似乎已摩擦出火藥味,彭博智庫石油產業分析師Philipp Chladek表示,不排除OPEC會後分道揚鑣的可能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