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是錢坑?挨批揮霍成性,營運模式留在百年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燒錢速度太恐怖!巴克萊向來看空特斯拉,如今更警告華爾街低估了特斯拉揮金如土的程度,並批評特斯拉營運模式太老土,簡直有如一百年前的福特,消耗太多資本。

MarketWatch、Quartz 13日報導,巴克萊汽車分析師Brian Johnson說,市場不了解特斯拉是多大的錢坑。他報告指出,特斯拉的垂直整合模式極為傳統,上一個採取此一模式是100年前的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其他OEM多半把價值鏈大幅外包,蘋果進軍車業可能也會採用外包。垂直整合極為資本密集,機械和工程成本高昂。儘管特斯拉認為垂直整合具有競爭優勢,卻勢必會吸乾大筆現金,他認為市場低估了特斯拉的燒錢程度,估計未來五年特斯拉的資本開支高達110億美元。

巴克萊強調,特斯拉強項在於軟體,如軟體空中升級技術(Over The Air、OTA)、無人駕駛等,但是該公司的核心事業過於資本密集,不利軟體競爭力。如果特斯拉不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打造平價車款「Model 3」,可能沒有足夠資本投資軟體;軟體才是特斯拉最特色獨具之處。

Model 3預計明年三月開放預售,兩年後開始生產。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估計價格為3.5萬美元。不過連特斯拉大多頭摩根士丹利(大摩)都不相信,大摩預估應在5.5萬~6萬美元之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