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繼續降息》人民幣又貶,定存族自保三觀念

中國為刺激經濟,今年第七次調降利率, 雖衝擊擁人民幣投資族,卻也出現股債市利多。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中國人行10 月23 日意外降息行動,可能又會讓資金加速逃離中國。
中國人行10 月23 日意外降息行動,可能又會讓資金加速逃離中國。
圖片放大

中國人民銀行(以下簡稱中國人行)十月二十三日再度宣布調降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成為今年以來第七次進行的貨幣寬鬆,帶動當晚歐美股市、原物料噴出大漲,但對於台灣持有人民幣存款的民眾,恐怕笑不出來,因為政策一公布後,離岸人民幣隨即大跌至三週低點的一美元兌人民幣六.三九元。

面對未來人民幣有可能越印越多下的「看貶」趨勢,台灣民眾對於人民幣,該要有一番全新的看法與認知。

認知一:雙率雙升時代結束

台灣是僅次於香港的全球第二大人民幣境外市場,目前國內人民幣存款超過三千二百億元。人民幣之所以成為台灣存款戶最愛,靠的就是「雙率(匯率、利率)雙升」的預期,特別是利率,截至十月底,多數台灣國內銀行人民幣定存利率都還能在四%上下,對照多數銀行新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到一.五%,吸引力自然十足。

但從今年第三季起,趨勢已經改變。根據中央銀行統計,截至九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出現連三個月下降,創下人民幣業務開辦後單月最大減幅,顯示受到中國股災和中國調降人民幣官方匯率後,資金已經開始撤出。

根據高盛、巴克萊、花旗分析師的報告,人民幣隨著經濟成長率下滑、官方刻意引導降息和資金持續外逃等衝擊影響,長期走貶已經是定數,因此,請先認知那個美好時代已經結束。

認知二:短期進出還有賺頭

雖然人民幣趨勢在基本面走弱上,市場主流意見長期看貶,但也不代表人民幣就不能持有,因為中國人行也不會放任人民幣如自由落體般快速下跌,會選在市場極度看壞下進場干預,使得人民幣出現突如其來的空頭反彈,所以要想靠人民幣賺錢,就不能只是「買進持有」而已,必須擇時進出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