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懶人包!一次看懂:台灣加入的好處壞處,有哪些投資利多?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對美國製造業不利,但農業受惠

Quartz整理出一張圖,很明顯的差異就是對美國製造業不利,但對美國強大的服務業和農業則大大有利;美國汽車大廠福特已表明應該要反對TPP,因為對日本汽車製造商的開放對其大大受損;醫藥商也對美國TPP的醫藥談判大表不滿,認為生技新藥的專利保護期太短:

來源:QUARTZ
圖片放大

爽到日本汽車零組件,卻苦了農業

日本的汽車零組件是大贏家,主要受害的則是日本的米農和畜牧業,因為日本對農業的保護措施被TPP強迫削減,降低牛肉和豬肉的關稅。

越南最大贏家,GDP上看11%

越南則是最大贏家,Eurasia Group預估TPP對越南經濟的刺激可以高達GDP 11%,出口將會暴增28%,因為製造業大舉移入越南將得利於便宜的勞動成本和降低的主要國家關稅。對越南可能受害的就是本國製藥業,在削減外國製藥也進口關稅後難敵外國公司,和提高的專利保護會讓越南更難複製新產品或新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