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懶人包!一次看懂:台灣加入的好處壞處,有哪些投資利多?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新聞報了一整天的TPP,到底是什麼?

號稱地球史上最不透明的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登場,經過多年協商後終於達成協議,成為經濟規模超越歐盟的最大自貿區,涵蓋全球GDP超過40%。TPP是個高於一般FTA(自由貿易協定)標準的貿易協定,需要參與國有經濟高度自由化的準備,TPP的核心目的是削減關稅促進貿易,但這個協議更包含了勞工、環境、食安、智財等影響。

地緣政治上,美國要加強太平洋的經濟影響力,必須要能和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分庭抗禮,才有更多與中國在太平洋爭鋒的籌碼,所以這除了是個經濟貿易協定,也是個政治性很高的協定。

一張圖看出TPP有哪些成員國

不過事實是,TPP仍有很多難關要過,各國在談判達成妥協只是第一步,更關鍵的是各國國內要通過國會同意,而這是各大利益團體角力非常嚴重的競技場,已有多國的國內反對黨甚至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表明反對TPP,美國、加拿大都是例子,能否順利通過還有好戲可看。

對美國製造業不利,但農業受惠

Quartz整理出一張圖,很明顯的差異就是對美國製造業不利,但對美國強大的服務業和農業則大大有利;美國汽車大廠福特已表明應該要反對TPP,因為對日本汽車製造商的開放對其大大受損;醫藥商也對美國TPP的醫藥談判大表不滿,認為生技新藥的專利保護期太短:

來源:QUARTZ
圖片放大

爽到日本汽車零組件,卻苦了農業

日本的汽車零組件是大贏家,主要受害的則是日本的米農和畜牧業,因為日本對農業的保護措施被TPP強迫削減,降低牛肉和豬肉的關稅。

越南最大贏家,GDP上看11%

越南則是最大贏家,Eurasia Group預估TPP對越南經濟的刺激可以高達GDP 11%,出口將會暴增28%,因為製造業大舉移入越南將得利於便宜的勞動成本和降低的主要國家關稅。對越南可能受害的就是本國製藥業,在削減外國製藥也進口關稅後難敵外國公司,和提高的專利保護會讓越南更難複製新產品或新藥。

澳洲礦業歡呼,紐西蘭奶製品業大勝

紐澳則成功讓美國在生技新藥的保護期妥協,從美國希望的最低十二年保護降低到五年。這會促成更低價的藥品和更多的競爭。而礦產如鐵和鋼關稅的削減則有利於澳洲的礦業。對紐西蘭來說則是其奶製品業的大勝(奶製品佔其四分之一的出口),TPP降低的奶製品關稅會讓紐西蘭每年至少省下一億紐幣。

馬來西亞棕櫚油、橡膠業笑了

對馬來西亞來說,國有企業會面臨重大打擊,因為TPP要求公平的市場准入,但電子、化學產品以及棕櫚油、橡膠業則得利,而馬來西亞是世界第二大棕櫚油出口國和第一大橡膠出口國。Bloomberg整理出了TPP主要國家的得失

台灣加入TPP,有哪些好處壞處?

至於台灣,很多人關心著台灣是否能進入TPP,以免在這重大的區域經濟整合中再度被邊緣化。但同時也要思考的是,我們是否準備好非常大規模的經濟自由化措施。過程中也絕對會有人得利有人受害,以台灣來看,農業勢必是最大受害者之一。還有就是卡關多時的美豬問題,也會成為台灣社會爭議的焦點之一。

但TPP這巨大的誘惑,可以一次和超過十二國簽訂自貿協定,基本上就是將台灣拉回國際貿易競爭的場域,與競爭國關稅優勢能平起平坐,但究竟台灣有什麼強勢產業得利,其實還有待觀察,基本上投資保障和關稅降低是立即可見的好處。

沒加入的中國,扮演什麼角色?

至於對投資人來說,其實真正吃得到的好處,就是營收在越南佔比大的廠商,主要是越南大舉投資的製鞋業和紡織業,但近期股價的表現看起來比較像是利多出盡。要持續觀察紡織和製鞋的毛利和營收成長,但是若真要切入所謂TPP的商機,越南概念股當然是具有確定的長線優勢。另外,中國因素其實也不能忽視。雖然說中國並未加入TPP,但中國能透過施壓TPP的成員國來卡台灣進入TPP,所以台灣不管外在或內在的風險,其實都不能完全克服,TPP是否能加入,實在是在未定之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