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懶人包!一次看懂:台灣加入的好處壞處,有哪些投資利多?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新聞報了一整天的TPP,到底是什麼?

號稱地球史上最不透明的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登場,經過多年協商後終於達成協議,成為經濟規模超越歐盟的最大自貿區,涵蓋全球GDP超過40%。TPP是個高於一般FTA(自由貿易協定)標準的貿易協定,需要參與國有經濟高度自由化的準備,TPP的核心目的是削減關稅促進貿易,但這個協議更包含了勞工、環境、食安、智財等影響。

地緣政治上,美國要加強太平洋的經濟影響力,必須要能和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分庭抗禮,才有更多與中國在太平洋爭鋒的籌碼,所以這除了是個經濟貿易協定,也是個政治性很高的協定。

一張圖看出TPP有哪些成員國

不過事實是,TPP仍有很多難關要過,各國在談判達成妥協只是第一步,更關鍵的是各國國內要通過國會同意,而這是各大利益團體角力非常嚴重的競技場,已有多國的國內反對黨甚至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表明反對TPP,美國、加拿大都是例子,能否順利通過還有好戲可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