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首輪談判終於過了,台灣有哪些產業受惠?加不加入有何影響?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TPP首輪談判終於過了,台灣有哪些產業受惠?加不加入有何影響?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第1輪談判終於通過了!台灣依舊爭取加入第2輪談判,希望為產業取得多國之間零關稅籌碼,若是無法加入,台灣產業將失去一個與國際對手公平競爭的機會。台灣不管加不加入TPP,都牽一髮動全身,政府都應該有不同「劇本」及早因應。

TPP昨晚已於美國亞特蘭大部長會議達成共識,包括美國等12個TPP談判成員國,達成泛亞太地區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

發起國為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已加入第1輪談判的美國、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台灣與韓國表達加入談判的意願,中國大陸則是暫時觀望。

TPP生效後,根據行政院評估,經濟規模可達28兆美元,約占全球生產總值的36%,除包含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等全球前20大重要經濟體外,各成員國均為台灣重要貿易夥伴,2014年台灣出口至TPP成員國金額達1,030億美元,約占我國總出口3分之1。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台灣為是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海島型經濟體,若能加入TPP,等於同時與數個重要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CA),除可避免被排除在亞太區經濟整合趨勢外,亦可確保台灣廠商在國際上公平競爭之機會,因此加入TPP將為台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經貿空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