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嫌棄銅臭味》其實「愛不愛錢」,真的跟你的工作能力有關係!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愛不愛錢?

金錢是商業的命脈;大體說來,我們也以金錢來衡量事業的成敗。不過不論個人的信仰如何,實務上,衡量成敗的因素更加複雜。

比如有心理上的因素。許多人做生意是為了賺錢,但他們卻有心理障礙,他們不想表現得貪得無厭,因此少收錢,結果卻賠了錢;或者他們的確貪心,結果多收錢,失去了顧客和信任。我在前言提到的那家法律事務所,年年都把次年的收益目標訂得很高,但作風卻又太過紳士,結果總是無法達到他們所訂的標準。這顯示了策略和現實之間緊繃的關係。

一家企業如果想成功,又不致招來貪財的罵名,該怎麼拿捏對金錢的態度,才能讓金錢成為他們的命脈而非毒藥?

俗諺說:「金錢為萬惡之源。」大部分的人做生意應該都是為了賺錢,也代表做生意的人在某種程度上都喜歡金錢,甚至愛錢;但這是否就表示做生意基本上就是邪惡的呢?

在激進派看來,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做生意就要產生利潤,而利潤主要是由老闆獲得,這種累積金錢的做法,會造成財富不均與隨之而來的不平等,因此做生意就是在犧牲別人,以追求自己的富裕,讓大部分人生活悲慘,讓少數人幸福美滿。這就是「邪惡」,雖然未必有宗教意味,但的確是社會意義上的邪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