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強保1!台灣今年GDP遭砍至1.15%,「不用指望Q4表現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GDP,經濟成長率,景氣
來源:kmf164@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3)日公布下修今(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1.15%,調降幅度多達2.17個百分點,其中,對於第3、4季的成長率預測分別為-0.35%、0.79%,顯示第3季出現衰退已是不爭事實,即便是進入第4季旺季,恐怕也無法回復強勁成長。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投資活動於金融海嘯後惡化,拖累貿易和經濟活動,至於中國推動進口替代,拉低重要進口國貿易互補程度,再加上全球最惠國進口關稅率下滑趨勢暫緩、非關稅貿易限制明顯增加,抑制貿易活動,不利包括台灣在內的出口導向型國家。

民間消費方面,由於股市動盪和民眾對國內經濟前景悲觀程度加深,促使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下滑,暗示未來民間消費成長動能恐難延續上半年的樂觀氛圍,甚至可能減弱,所幸,CPI持續下跌提高實質購買力,且勞動市場人力供不應求,謀職相對容易、維持消費意願,元大寶華在綜合考量下,將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值由6月的2.47%上修至2.77%,並預測第3、4季成長率分別為2.32%、2.42%,成為支撐經濟的主要來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