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後「感覺賺到」!兩種最有效的無痛存錢法:小豬法和預扣法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存錢撲滿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外面授課時,經常遇到學員詢問一個問題:「沒有錢要如何理財?」

這個問題就像,到底是先有雞蛋才孵化出雞還是先有雞才生下雞蛋,爭論不休但始終沒有明確結論。

有資金才能踏出第一步

在投資理財上,要「有資金」才能踏出投資的第一步,才是人們應該優先考慮的問題。

那我們該如何有效的累積資金呢?這是一個老問題,必須要有合適的方法來解決。在此我推薦二種方式:「小豬法」與「預扣法」來進行資金的累積。

這兩個方法的重點,在於資金的累積是在不知不覺中產生,如此一來人們就不會覺得太過痛苦。一般而言,談到儲蓄都會伴隨著縮衣節食的經驗,使得整體成效大打折扣,以一般家庭的為例,成功的關鍵在於夫妻雙方要有高度共識外,還要有一個財務大臣嚴格管控才能順利的達成目標。

目標要切割,有效累積成就感

但是呢,財務累積若老是再痛苦的計算「持續的時間」,就是一個大問題。在專案管理理論中,所謂的大目標是由多個小目標所組成,切割成數個小目標的原因,除了方便管理進度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產生成就感與動機。

一開始要存100萬很困難,但要先存10萬就簡單多了,隨著目標一一達成,滿足感逐步累積,要完成更大的財務目標自然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小豬法與預扣法則是完成目標累積的好工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