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名列麻煩十國?韓媒:過度依賴中國後遺症已現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去年(2014)11月中國、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台北市長選戰話題。如今,隨著大韓民國因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而被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列為「麻煩十國」,南韓內部開始出現反省聲音。

韓聯社20日報導,民間智庫「現代研究所(HRI)」發表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來南韓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大幅提高,執政當局有必要擬定政策以降低來自鄰國的競爭威脅。報告顯示,1992年中韓建立外交關係時、兩國雙邊貿易金額僅達63.8億美元、去年則是達到2,353.7億美元。去年南韓出口有25.3%的比重是銷往中國、遠高於1992年的3.5%。

過去22年來南韓對中國的投資金額跳增17倍、去年達到37.5億美元,中國對南韓的投資金額也從1992年的100萬美元跳增至去年的11.9億美元。中國資金占外資投入南韓股市、債市的投資比重自2009年的3.7%、9.7%大幅上揚至2014年的31.9%、46.5%。HRI報告指出,南韓雖有必要強化與中國的合作關係,但當局也有必要研擬政策以降低經濟過度依賴單一國家的負面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8月15日報導,大摩指出,中國當局若採取提升生產力的財政、貨幣寬鬆措施,中國企業的外銷競爭力可望因而提升,進而傷害到南韓、台灣廠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