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問題大商機》你知道熨斗在越南賣特別好的原因嗎?

商業發展研究院係運用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計畫成果,提供前瞻性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商機情報與顧問諮詢服務,輔導國內企業進軍海外市場。
網站:http://mvp-plan.cdri.or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tXvVIY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從2007年起,越南五年內基本薪資就漲了1.3倍,越南都市化程度已達33%,約有2,970餘萬人居住在都市,這當中受薪的白領族群因受惠於基本薪資的調整,已成為不可忽視的消費力量,越南新興白領族群對科技的接受度高, 也讓「白領商機」主要體現在電子產品的消費上。

東南亞中成長最快的家電市場

根據GFK市場研究公司2014年公布有關國際耐用消費產品的報告顯示,越南是東南亞地區唯一躋身2015年家電市場增長最快前五名的國家;GFK公司預測越南增長率為六億美元,也是東南亞第一個進入前五名的國家。

看準越南白領族群對於進口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大量需求,以及對家庭消費決策的影響力,各國家電品牌及國際智慧型手機開始紛紛進入越南市場,希望透過精準的定位來進行市場區隔,鞏固品牌的一席之地。

據越南家電協會的統計資料,目前佔據越南家電市場大半江山的品牌分別是索尼、富士通、東芝、三星、LG等國外品牌。這些品牌在越南均設有組裝工廠,並在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國也建有工廠,近年來,諸多國外品牌均加快在越南組建和完善銷售及售後網路的步伐。

基礎家電需求仍未被滿足

根據Euromonitor (2015)資料顯示,越南消費性家電在2009年的市場銷售額約為11億美元,2009~14年則是享有16.1%的複合成長率,至2014年市場已擴張約兩倍至20億美元。

其中2014年市場銷售額前三大家電類別,分別是冰箱(35.98%)、空調(27.51%)、洗衣機(15.39%);若來從銷售量來看,越南消費性家電在2009年的總銷售量為862萬台,至2014年已銷售出1,455萬台,2009~14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1%。其中在2014年冰箱、空調及小型烹煮家電分別以13.43%、32.63%、19.33%的比例囊括市場銷售量前三名。

家電類商品的市場規模雖然最大,但許多基本家電品項的擁有率在越南仍然不高,根據歷史經驗,一國人民一旦所得提高,民眾最希望購買改善生活的商品即是最基本的家電產品。例如:一般越南人如果沒有穿著整燙整齊的衣服出門,會被認為是一件很失禮的事,導致熨斗在越南的擁有率明顯高於其他小型家電

面對越南基礎家電的需求,中國大陸可說是目前表現最積極的國家,目前在越南市場上,到處都充斥著通過邊境貿易進入越南的中國大陸小家電,例如,在河內最大的批發市場同春市場,吹風機、果汁機、電熨斗等小家電都是中國大陸生產。

但這不代表台商已經沒有進入的機會,因為越南消費者雖喜歡舶來品,但對中國大陸產品比較挑剔。這與早些年中國大陸產品不重品質以價取勝,致使許多假冒產品進入越南市場有關。目前,這些不利影響仍然存在,很多越南消費者寧可多花錢買日本、韓國的產品,也不買中國大陸貨,因為中國大陸產品價廉物不美已經在他們的心中形成印象。

白領族群當家作主

白領階級在越南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逐漸成為國家的消費主力,隨著收入逐漸增加、穩定,白領族群在購買商品或消費服務都更加精明,除了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也希望藉由商品消費展現出自我的獨特性。

因此如何掌握他們的特殊需求,並轉換為優質平價、高貴不貴的商機,為越南客人打造性價比高的產品,是抓住越南新興白領族群的重要手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