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理財盲」,在今天跟文盲沒兩樣!4個小故事,教你和錯誤的花錢習慣說掰掰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理財存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每年的四月,美國的青少年就會變得忙碌起來,不過他們不是忙著開學,也不是忙著考試,而是忙著理財。當我們很多青年學子忙著背英語單詞和數學公式的時候,美國的青少年卻在忙著學習如何運用銀行帳號、如何儲蓄和取款、如何計算利率等。在美國,四月是政府規定的「青少年理財月」。

因此,一到四月,美國的各個學校都忙著接待客人。包括銀行在內的各種金融機構,紛紛派出自己的職員,到全國各地的學校進行理財教育。他們運用簡明而風趣的語言為學校的孩子們講述金融與經濟知識,成為「一日講師」。

被譽為「史上最傑出的聯準會主席」的葛林斯潘曾說過:「理財盲是21世紀社會中產生的新型盲人,他們將會製造出比文盲更可怕的結局。文盲只會造成生活不便,而理財盲則會影響生存本身。」當然了,葛林斯潘的這句話並不是危言聳聽。

1997年,有一個專業團體對美國12年級(相當於我們的高中三年級)的學生進行了一項有關金融知識水準的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的學生成績不及格。

當時,信用卡債務成了美國最令人頭疼的社會問題,許多人因為無法償還信用卡債務而飽受壓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輕人;甚至有的年輕人因為無法承受債務帶來的壓力而選擇結束了自己寶貴的生命。1998年,中央奧克拉荷馬大學三年級學生薩姆•莫伊自殺,事後被發現他在自殺前持有12張信用卡,他的房間裡到處都是信用卡催帳單。

悲劇的發生讓人們意識到,不懂珍惜和管理錢財的「理財盲」是造成悲劇的元兇。如今,美國已經十分重視對青少年的理財教育,但是反觀我們自己,我們的理財教育還遲遲未能推行。很多青少年甚至有這樣的想法:理財是大人的事,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

事實上,未來社會,我們面臨的主要課題,不是知識所帶來的挑戰,而是「理財盲」的威脅;未來社會,可怕的不是「文盲」、「電腦盲」,而是「理財盲」!理財教育越早開始越好。如果你不想成為21世紀的新文盲,那就抓緊時間開始學習理財吧!

猶太人:金錢的累要從每一枚硬幣開始

財富的累積離不開金錢的累積,而要累積金錢,必須掌握金錢的特性。首先要知道,錢是喜歡群居的東西。當它們處於分散的狀態時,就施展不出什麼威力,但當它們積少成多的時候,成千上萬的金幣就會發揮巨大的力量。

此外,金錢還有一個特性,就是你越尊重它,它就越擁護你;你越藐視它,它就越避開你。

因此,掌握金錢的特性,最具體的作法就是,不要放過身邊的每一個小錢。在《猶太商人羊皮卷》一書中,有二則故事就點出了精打細算的猶太人如何致富的金錢觀。故事是這樣說的:

猶太人亞凱德對一位自稱節儉的賣蛋人說:「假使你每天早上收進十個蛋放到蛋籃裡,每天晚上你從蛋籃裡取出九個蛋,結果會如何?」

「時間久了,蛋籃就要塞滿啦 !」賣蛋的人回答道。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每天放進的蛋比取出的蛋多一個呀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