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崩盤恐危政權?中國將不計代價救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7-07 08:24:14 記者 陳苓 報導

北京當局為何要竭盡全力救股市?因為要是股市再跌,不只政府顏面不保,更嚴重的是,中國股民比共產黨員還多,萬一散戶輸光家產,恐怕會引發社會動亂,習李政權將出現危機。

金融時報(FT)6日報導,當局竭盡全力救市,若股市未能聽令走高,可能損及政府威信。信評機構惠譽旗下的BMI Research亞洲國家風險主管Andrew Wood表示,要是未能穩定市場,從現行水準明顯走揚,可能會引發信心危機,質疑此前從未出錯的國家機器。

中國救市火力全開,據稱政府養老基金6日下令外部基金經理人只能買股、不准賣股,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央匯金也大買藍籌股ETF拉抬走勢。不僅如此,上週末當局一聲令下,中國21家券商被迫自掏腰包,砸下人民幣1,200億元護盤,在上證指數重回4,500點之前不准賣股。儘管政府可以指揮券商和基金公司,但是中國股市八成都是散戶,增加了走勢的不確定性。上證指數6日開盤飆升近8%,但隨後漲幅回吐,一度由紅翻黑,尾盤又再拉升,上漲2.41%收在3,775.91點。

彭博社更認為中國救市是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政權防衛戰。彭博7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祭出更多措施,避免股市崩盤,以免民眾積蓄成空,引爆社會動亂。中國人民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Zhao Xijun說,這是領導階層的試煉時刻,必須盡全力挽救股市,絕不能有萬一;8,000萬散戶財富輸光,會引發無法想像的社會問題。

彭博社3日報導,北京當局原本想靠牛市,協助企業籌資、償還公司債,減少空前的債務負擔,如今他們正為此付出代價。中國股市由散戶主導,民眾情緒變化難以控制,正讓李克強等北京領導人陷入困境。前人行官員、現任渣打首席中國經濟學家Shuang Ding指出,政府能否控制住市場令人懷疑,因為就連降息降準都止不住市場跌勢。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Eswar Prasad也說,用股市刺激短期經濟成長,對金融市場的長期發展和均衡成長帶來可觀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