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股都不妙,下半年能投資什麼?數據說88年來,美國總統在位後兩年,美股上漲機率84%!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MDGovpics@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2016總統大選不知不覺剩下約半年的時間,而美國也將在明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這兩場選舉有個共通點:可能誕生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美國前第一夫人、前任國務卿希拉蕊可能會對上「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傑布布希,全世界投資人將為了荷包睜大眼睛,密切關注美國總統的選情。因為大選結果將深深影響全球的每個領域、產業和國家,無一例外。

美國也是兩黨獨大各有所長

美國的政治戰場跟台灣一樣,也是由兩黨瓜分,分別是「民主黨」和「共和黨」。民主黨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政黨,也比共和黨的歷史還悠久。

民主黨出過許多留名青史的美國總統,如協助美國走出經濟大蕭條的小羅斯福、深得民心卻遇刺身亡的甘迺迪;近代的有協助美國政府轉虧為盈的柯林頓(希拉蕊之夫)和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現任的歐巴馬。

共和黨也不遑多讓,著名總統有解放黑奴的林肯、著名二戰指揮官艾森豪、發動波斯灣戰爭的老布希及引發次貸風暴的小布希。

長久以來,就是由這兩黨去爭奪美國總統大位,但不是奪得大位就能高枕無憂,美國總統雖然權力很大,可以否決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可以不經參議院同意就與外國簽訂行政協定,美國參眾兩院卻也有力量制衡美國總統的提案。

所以,美國的「期中選舉」就是很受矚目的一個選舉。期中選舉就是對於參眾兩院議員的選舉,也可以看作是美國總統的期中考,總統施政有沒有讓選民滿意,就會反映在期中選舉的結果上。而現任總統歐巴馬,就因之前的經濟數據不佳,而在期中選舉大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