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最近和你想得一樣!想富有,就要賺「穩定」的錢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Images_of_Mone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上週,我和一位資金實力不小的友人見面,他最近有一筆約百來萬美元的進帳,想問問我,是否有合適的「固定收益型」商品可以投資?

不單是這一個案,前些日子,也有間接的友人積極想探詢固定收益商品管道。看來穩定收益金融商品的需求,似乎是相當龐大!

原本我是思考,近來在台灣OTC(櫃買中心)推出的「國際債券」或「人民幣寶島債」,不過,一來利率落在3%~4.5%左右;二來在IPO階段,都被法人或壽險機構認購完畢了,根本沒有機會輪到散戶。而且次級市場的流通性不佳,故作罷。

之後我改建議到海外例如香港,直接開戶,或是經由國內券商海外複委託,如此一來,交易商品就多多了。舉例,最近「HSBC美元永續債」利率高達5.6%及6.3%,也就是公司債,收益率令人驚豔,風險也不高,且變現性強,朋友一聽,馬上表明要直接赴港開戶。我告訴他,不必麻煩,有專人會來台灣為他處理開戶事宜。

台灣資金外流,「擔心」也沒用,活生生的例子已經在你我四周上演。說穿了,錢會自己找出路,哪邊報酬高、稅負低,就往哪邊跑,擋都擋不住。

最近台股異常冷清,大盤表現差,成交值也萎縮。相對於即將上路的「滬港通」,冰凍許久的大陸股市反而開始發熱。但是,我仍然認為無須過度悲觀,現在只是適逢「蘋概股」一枝獨秀,還有外資大舉布空單所致,加上前陣子的基亞事件和近日的食安危機,以及年底的選舉將屆,導致買盤明顯縮手了!讀者們不妨好整以暇的靜下來檢視個股,如果持續價穩量縮,相信撿便宜股票的機會又將會慢慢浮現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