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時不要亂改格局,小心越改會讓房價越低!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來源:邱愛莉攝
圖片放大

我有一個好朋友,不婚主義的她,目前住在一間權狀坪數12坪,室內坪數約9坪的套房裡裡。最近她剛換新屋,權狀坪數24坪,室內坪數16坪,原本是兩房一廳一衛的格局,她打算將兩間房間打通變成一間大房間,卻被仲介勸退,原因是:這樣會變成一間「總價很高的大套房」,未來轉手會不好賣。

我住的社區裡,有一戶鄰居前一陣子要賣。權狀約50坪,室內坪數約34坪,挑高3米6。由於他們家的人口簡單,但有一個外傭,因此之前自住裝潢時,將原始格局的大三房,改為兩間大房間,外加一個小房間,並在小房間裡,將挑高的部分做了一個夾層,上層做為傭人的臥鋪,下層則為傭人的置物和生活空間。全室的裝潢還很新,也很有設計品味,卻不好賣,因為它是一間「總價很高的2+1房」。

以上兩個例子,都是屋主為了自己的需求,變更原始格局。然而不僅沒有讓房子因為裝潢而加分,反而因為格局而扣分。雖然下一個屋主可以自行將格局恢復,但看屋時需要一點想像力才知道恢復後的格局長什麼樣,而且也需要動用較多的裝潢費。不過,難道為了未來轉手好賣,就應該犧牲自己的需求,而選擇維持原有的格局嗎?

日本有一個很有名的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每集節目都會挑選一戶人家,委託一位達人依照他們全家的需求,打造一個舒適的家。家人的組成可能有高齡的爺爺、奶奶、太太、先生、孩子們。在規劃設計之前,達人會詳細了解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與需求,依照需求規劃格局和動線,並設計許多貼心的「機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