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著「當初沒有買好可惜」,你永遠買不到想要的房子!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來源:邱愛莉攝
圖片放大

有一個初識的朋友跟我說,2年前,她在新莊看了一間公寓,地點很好,距離捷運站不遠,可是屋齡已逾30年,漏水很嚴重。價格不貴,她很心動,但親朋好友都叫她不要買,她雖然覺得很可惜,但也放棄了沒有出價。現在雖然還有在看屋,當年的那間房子也早就賣掉了,但她還是心心念念常想到那間房子,問我當初放棄是不是很可惜?

我問她:「那附近還有釋出類似的公寓嗎?」

她說:「沒有。」

我問:「那妳那時有找漏水的師傅去評估依照那間房子漏水的程度,需要多少預算才能完全修復嗎?只要處理那一間就能根治,還是需要其它鄰居一起配合施工?」

「沒有,那時候只有聽仲介說大約花個10-20萬就能把漏水處理好了。」她說。

嗯,這是看屋時容易發生的現象。把它當個案來研究ok,可是,如果後來看的每間房子都要拿它來比較,真的倒可不必。因為每間房子優缺點不一樣,時間也不一樣了。那間已經賣掉,加上附近目前沒有釋出類似的公寓,就算有釋出,屋況和屋主的心態可能也和當初那間不同。

只看見這間房子的優點(地點好,價格相對便宜),一昧忽略它的缺點(屋齡大,漏水嚴重),而想用它來評量其它房子,就更難釐清自己真正的需求了。就像錯過的情人,尤其是根本沒有還沒有交往,僅僅只是心動的,錯過了就放下吧!有句話說:「天涯何處無芳草」、「如果老天沒有給你你想要的,是因為祂要給你更好的」。我一向很相信「屋緣」,我們能做的就是釐清自己的需求,繼續看屋和做功課,真正適合我們的房子在我們準備好時就會出現。

話說回來,當年的她錯過了那一間房子真的很可惜嗎?可能要真的買到,住進去,修復好室內與樓梯間漏水的情況,才會知道了。

本文獲「House 123」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