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的孩子是音樂家,跟我買房有啥關係?專家:「裝熟」才能談出好房價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來源:angermann@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看房子時,我喜歡多和仲介、屋主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屋主的背景。屋主為什麼要賣房子、缺不缺錢、個性如何、在哪裡工作、現在住哪裡、年紀幾歲、男生還是女生、有沒有小孩、小孩多大?…回想一下你上次看房子,這些你都問過了嗎?

如果要我幫「議價」寫眉批,我左右兩聯會是「做好功課」、「無欲則剛」,橫批則是「投緣很重要」。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你想要買一個東西,A店賣的比較便宜,但業務很討人厭,B店賣的稍微貴一點點,但是店員服務好,討人喜歡,最後你會選擇哪一家店買呢?B店是吧?買賣房子也是類似的情境。其實,「議價」從來不是一個完全理性的過程,這其中參雜了許多感性的因素,而人,通常都是在「感性」層面先做了決定(先喜歡對方),之後才在「理性」層面幫自己的決定合理化,說服自己(例如:這價格也算勉強可以接受,我也沒有吃虧太多…)想一想每次買賣的經驗,是不是這樣呢?

我去年因公司協辦紅色子房的房地產課程,因此有幸上了談判高手謝大哥的課。謝大哥說,談判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讓對方「喜歡」(Like)你。這個Like剛好是雙關語,要讓對方喜歡你,不是要討好對方,而是要去找你跟他的「相似處」(以英文來說也是Like)。我聽了心有戚戚焉,也讓我回想起之前自住換屋的經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