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2014年要這樣理財才會賺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2013年應該算是一個樂觀的一年。各國股市的表現都不差,除了巴西等幾個新興市場,因為美國傳出即將縮減量化寬鬆的衝擊而表現不佳以外,美股不但漲了超過兩成,甚至屢創新高,德、英、法等歐洲三國也都有15%左右的亮眼表現。

回顧2013:
股債市齊漲 黃金走下坡

前幾年的歐債危機,如今已經被投資人淡忘,希臘股市漲了30%以上。甚至過去失落了二十年的日本,也在安倍經濟學的刺激之下,飆漲了將近四成,是成熟市場表現最好的國家。

但或許也因為危機感淡化,經濟又沒有好到出現通膨,所以黃金既沒有辦法發揮避險功能,也沒有抗通膨的機會,於是今年以來不斷遭到拋售。以規模最大的黃金ETF持有實體黃金的數量來看,前三季黃金的持有量不斷下跌,減少了高達35%,黃金的輝煌十年也算走到了盡頭。

另一方面,金融海嘯以來表現一直都很好的債券資產,也在2013年開始出現變化。過去幾年,一是金融海嘯造成投資人對風險的過度恐懼,二則是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大多以購買債券的方式推行,因此債券市場的表現相當傑出,雖然短期的漲跌跟股票還是呈現負相關,但是稍微拉長觀察尺度,就可以發現不但股票上漲,債券也上漲的情況。當遇到危機的時候,債券是投資人最喜歡的避險工具,過去幾年投資債券,要沒有賺到錢,其實還真不容易。

  • 分享: